美韓2+2會談鞏拚固盟邦 北韓撂狠話

美韓2+2會談鞏拚固盟邦 北韓撂狠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18號與南韓外長「鄭義溶」及國防部長官「徐旭」舉行二加二會談。這是拜登總統上任後,美國外交、國防首長首次出訪,顯見拜登極力想鞏固美國與亞洲盟邦關係,以因應中國日益增強的威脅和北韓三不五時的挑釁。不過北韓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表示,只要美國不取消針對北韓的敵對政策,雙方就沒有接觸對話的機會。

美國南韓外交與軍事首長排排站留下歷史鏡頭。距離上一次南韓首爾舉行二加二會談,已經是十一年前的事。在一對一與二加二會談中,觸及朝鮮半島非核化問題、美韓同盟關係、戰時指揮權移轉問題、以及美日韓合作制衡中國崛起問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政策目標相當明確,我們承諾要求北韓非核化,減低北韓對美國和盟邦的威脅,改善所有南北韓人民的生活。」預估美國將交替運用棍棒和胡蘿蔔手段威逼利誘,處理北韓非核化問題。此外若能解決北韓核武和彈道飛彈問題,對中國也有利,希望中國能發揮對北韓的影響力。

不過北韓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聲明,挑明了美國透過紐約聯合國等多個管道,希望與北韓接觸對話,但北韓不會再給美方像新加坡、河內舉行的川金會、川金二會一般的機會。美方應營造雙方「平等對話」的氛圍,從根本改變對北韓的態度。

只要美方不取消種種針對北韓的敵對政策,北韓就不會與美國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與對話。字裡行間北韓已經拋出了不少敲門磚。為了營造好氣氛,美韓宣布八號起舉行的聯合演習18號下午結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