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房子! 英國「水居族」漂浮人生

買不起房子! 英國「水居族」漂浮人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台灣,尤其是台北的房價,貴到離譜,讓許多上班族根本買不起,只能租房過日子。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英國倫敦,當地的房價,更是讓人咋舌。根據物價網站的調查,倫敦租屋價格,是台北市的兩倍多。在倫敦的蛋黃區,租上一戶25坪的房子,租金就要超過兩千五百英鎊,等於台幣十萬塊。而且這只是租金,還沒有算水電瓦斯網路費等。想要追求市中心的便利性,又不想要花那麼多錢,倫敦居民,有很多人,乾脆住在運河船屋上,成為水居族。提到船屋,就不能不提到美國西雅圖聯合湖上的船屋社區,源自於1800年後期,一開始只是臨時工的簡陋船屋,經過這多年的演變,現在成了科技新貴,退休族的最愛。而好萊塢電影,西雅圖夜未眠,更打響了當地船屋的知名度。今天打開世界之門,就帶你走進各國水居族,船屋的世界。

提到美國西雅圖,您會想到什麼,是多雨的天氣,是星巴克的發源地。西雅圖夜未眠,這是他的外號因為他睡不著,還是湯姆漢克斯與梅格萊恩,談戀愛的浪漫場景。在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中,男主角帶著兒子住在船屋上,這也讓西雅圖的船屋文化聞名全世界。

西雅圖船屋屋主庫柏:「我搬進船屋後跟大自然融為一體,晚上睡覺的時候聽到雨聲非常好眠,這是一個很獨特的居住環境。」位於聯合湖上的船屋社區,歷史悠久,在1800年後期,這邊一度有多達兩千艘船屋,一開始來自他鄉的木工,他們打造克難船屋湊合著用,接著在這邊製作私酒開設酒店,龍蛇混雜罪惡橫行,到了70年代,政府大力取締掃黃掃黑,讓湖上再次恢復平靜。

而隨著西雅圖的科技產業崛起,船屋房價跟著水漲船高,現在一棟要價超過百萬美元,成為科技新貴退休族的最愛。走進船屋一看,現代的裝潢,寬敞的空間,幾乎讓人忘了自己在水上。記者VS.船屋屋主庫柏:「這間是在1975年建造而成,要價140萬美元,廚房重新裝修過這在其他船屋很少見,我可以感覺到晃動感,有真的有在動。」

不過在物價比天高的倫敦,住在水上卻是無力負擔倫敦高房價高房租,上班族最現實的考量。倫敦水居族安迪溫圖:「我認為唯一能夠買下任何產業,就是買這艘船,因為我難以想像,我用老師的薪水,花上百萬英鎊買一棟公寓。」放眼望去在倫敦運河上,兩邊都停靠著船屋,這些窄船一開始是用於工業革命時期的工作船,但現在卻成為另類的棲身之所。記者VS.倫敦水居族賽門:「至少你的風景很好,沒錯這是一個優點,早上起床可以看到河邊的景色。」一艘平均要價近兩萬英鎊,等於台幣近80萬,比起動輒百萬英鎊的房子,實在便宜許多。

在英國有兩種水居族,一種是擁有固定停靠位,還有一種是比較便宜的連續巡航證,船主必須要每兩個星期就搬遷一次。倫敦水居族:「我們本來希望能夠停靠,靠近攝政公園,但完全沒有停靠點,只好一路往倫敦動物園開。」倫敦水居族說,住在船上,基本的維修功夫要有,隨時要記得把油加滿水箱要裝滿,居住空間有限,想要裝什麼家電,都要全盤思考。 記者VS.倫敦水居族琳達:「這是我的客廳,但我沒有洗碗機,我真的很想要一個洗碗機,(至少你有洗衣機)。」住在水上,是倫敦無殼蝸牛的選擇,但在不久的未來,住在水上,很可能是因為極端氣候,人類為了生存,唯一的抉擇。

地球越來越熱,極地冰冠正在融化,全世界的海平面都在上升。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CO進行的研究警告,到了2040年,全球陸地的沉降,將威脅近1/5人口,低窪國家城市將會被大海吞噬。荷蘭水住宅建築師歐道斯:「如果你的國家飽受大水威脅,那麼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在水面上。」世上地勢最低漥的國家之一的荷蘭,從建國以來,就學習與水和平共處,這邊的建築師不只在陸地上蓋房子,水上也成為他們盡情發揮的藍圖。荷蘭水住宅建築師歐道斯:「我們打造漂浮平台,材料可以是水泥鋼鐵複合材料等,我們打造一個很大的漂浮平台,然後在上面我們什麼都可以蓋,公園公寓等。」目前在荷蘭各地,已經有不同規模的漂浮社區,每棟都有附設「停車位」,屋主停的當然就是小船,而漂浮屋又與碼頭連接。漂浮屋住戶莎夏:「住在這邊好像住在度假屋,你下班回來你就會感覺很放鬆。這邊有配水電汙水處理系統,還有網路等等,一插就上線,簡單又好用。」

這幾年水上建築業,在荷蘭蓬勃發展,除了有漂浮住宅區,還有漂浮戲院、漂浮公園。記者:「六角形的小島是用回收的塑膠打造而成,上面種滿植物吸引許多人潮。」未來漂浮超市、漂浮辦公大樓,也都在計畫中,建築師的天馬行空,替人類的居住未來開創出更多可能性,打造一個水上飄浮城,成為世界水居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