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拒用新疆棉」聲明被翻出 中國掀抵制潮電商全下架

H&M「拒用新疆棉」聲明被翻出 中國掀抵制潮電商全下架 | 華視新聞
H&M門市外觀。(翻攝自H&M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中國

瑞典服飾品牌「H&M」曾在去年於官網上貼出聲明,表示品牌抵制使用來自新疆的產品或原材料;昨(24)日晚間這則舊聲明又被翻出來,引起許多中國網友怒喊抵制,中國官媒也發表評論怒批「一邊賺我們的錢一邊使壞」,與其有合作的中國藝人也急速聲明撇清關係,甚至多個電商網站也將H&M相關商品全數下架。

H&M拒用新疆棉 央視怒批「吃中國飯、砸中國鍋」

快時尚品牌H&M在全球擁有多家分店,而去年H&M曾在官網發布一則聲明,指出「考量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等指控,品牌將不會與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或原材料」,而昨日晚間,中國共青團就在微博貼出此份聲明,發文怒批「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癡心妄想!」

中國共青團發文。(翻攝自微博)
中國共青團發文。(翻攝自微博)
 

此外,中國官媒《央視》也發表評論,怒批H&M「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毫無企業社會責任」;《人民日報》也發表一篇名為「一邊賺我們的錢一邊使壞,H&M你該掂量掂量了」的文章,批評H&M集團身為國際知名服裝企業,「無視基本事實、無視新疆民眾正義呼聲、無視中國人民感情,跟隨反華勢力起舞,既愚不可及也可憎至極」,而與H&M有合作的藝人黃軒、宋茜等也火速聲明強調,與H&M已無合作關係。

對此,H&M中國分公司在微博聲明指出,「H&M集團一貫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管理我們的全球供應鏈,確保全球範圍內的供應商遵守我們的可持續發展承諾如《經合組織負責任的商業行為準則》(OECD Guidelines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 Conduct),並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H&M集團透過全球認證的第三方來採購更可持續的棉花,目的是支持世界各地的棉農採取更可持續的種植方式來種植棉花。H&M集團並不直接從任何供應商處採購棉花」。

H&M中國分公司微博發表聲明。(翻攝自微博)
H&M中國分公司微博發表聲明。(翻攝自微博)
 

但此則聲明仍無法止息中國網友的怒火,抵制聲浪持續高漲;據了解,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已下架所有H&M的商品,甚至就連百度地圖APP,搜尋H&M或HM都查無結果,似乎在中國遭到全面封殺。

地圖APP上已找不到H&M相關訊息。(翻攝自百度地圖)
地圖APP上已找不到H&M相關訊息。(翻攝自百度地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