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勢不可擋 各大車廠全力開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西方銷售量最大的福斯汽車集團,上周宣布大舉跨進電動車市場,還揚言要在後年,超越特斯拉,成為第一品牌。事實上,全力搶攻電動車市場,是全球各大車廠一致的目標,財經專家丁學文語重心長的強調,台灣也絕對不能缺席。

丁學文:「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談的,還是有關科技和電動車產業的,一個最新變化,特斯拉最近,過年之後禍不單行,首先我們看到,在3月15號福斯發表了,所謂的第一次的電池日,接著它的股價開始往上飆,在過去一個禮拜上漲了6%,同時間我們也看到,特斯拉的股價卻是往下跌的,跌掉了390億美元,代表說其實傳統車廠,好像開始要急起直追。同時間,我們在上個禮拜3月18號,看到台灣的電動機車龍頭光陽,也宣布了4款新的電動機車,對打GOGORO,而同時間呢在3月19號,我們從新聞裡面也得知,中國公布有關國企,或者政府機構的人,禁止購買特斯拉,因為他們擔心,有國家安全的情況。」

丁學文:「我上次在節目中提到過,電動車的產業到2021年之後,會越競爭越激烈,福斯的這個所謂的電池日,本來很多人認為,它不過是複製,特斯拉的一個電池的公布,可是事實上當大家去注意,這個所謂的HERBERTDIESS,它的CEO公布的戰略之後,發現這一次福斯是玩真的。在整個戰略裡面,包含了它的新的電池,統規電池,統規電池呢,HERBERTDIESS宣布,他們在2030年之前,要讓福斯80%以上的車,開始用統規電池,那這是一個菱狀型的電池,而最主要這個標準,他已經成功宣布,要把它的每瓩時,降到100美元,100美元有什麼意義?」

丁學文:「其實事實上,2009年12年前,每瓩時的成本,還高達了1500美元,現在降到100美元代表說,傳統車廠在這個時候,進入電動車,他是有可能賺錢的。而事實上我們也看到,其實全世界的電動車,我以前說過,傳統車廠你不要小看,按照UBS的一個內部報告,其實確實特斯拉在軟體,或者是一些電池技術上面,目前還是領先的,可是我們也不要忘記傳統車廠,在整個車架和平台上面,有它獨步之處,尤其在造車工藝,福斯是全世界公認它的技術,唯一可以跟特斯拉競爭的,當然它不是龍頭,龍頭是TOYOTA,但是福斯佔全世界的汽車,2020年的銷量,高達了特斯拉的20倍,可是市值不到它的5分之1。」

丁學文:「這一次它的CEO公開宣稱,在推特上面說,我要跟馬斯克去搶市場份額,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宣示,而它的電池,這一次之所以有把握,也很特別,如果有對電池特別有研究的,一些科技界人士都知道,這一次他特別推出的,是一個跟QUANTUMSCAPE,合作的一個所謂固態電池。傳統電池,基本上在裡面,最不穩定的是電解質,因為它是液體的,而固態電池,作為介質之後,它相對穩定性會比較高,而且固態電池,它的充電的效率,15分鐘可以充到80%,在800次的運轉之後,還可以保持80%的一個容量,更重要是,它的相對穩定性高密度,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技術突破。」

丁學文:「我想以傳統車廠的保守,這一次福斯敢公開宣布,他的電池已經準備好了,確實代表他要開始行動,事實上上次我在節目中也提到過,今年過完年後,特斯拉的股價,表現一直沒有去年好,很大的原因就是,傳統車廠頻頻出手,我們上次在節目中也提到過,包括美國包括歐洲,包括美國的福特,包括歐洲的福斯,它的銷量在2021年之後,都急起直追。而事實上我們看到福斯,它在銷量上的一個公開的戰略,也看到他的企圖心,他宣布在2021年,他要賣45萬輛,明年要加倍,那到2025年,他希望能賣300萬輛的電動車。」

丁學文:「而同時間呢,我們看到BMW也宣布,他希望在明年能賣200萬輛,更不要說美國的福特跟GM,也宣稱要投入,相當於幾百億美元,進入他所謂電動車的生產。而更重要是福斯,在歐洲有6個電池廠,那事實上它的銷量,既然是特斯拉的20倍,代表什麼?它現金流很充足,它的製車工藝累積得很強。」

丁學文:「在這種情況之下,我一直跟各位說,2021年的電動車產業,會更加地撲朔迷離,因為傳統車廠,會開始推出各種的造型,那日本車廠,我們也看到,最近動作也很大,而更重要的是在台灣,台灣當然我們看到MIH,也有很大的宣示,可是台灣的長處,我一直個人覺得,摩托車電動機車,有可能幫台灣在全世界,找到一個好的定位。總而言之,2021年會是電動車產業,最激烈震盪的一年,也是台灣最有機會,走向國際的一年,我們幫台灣祝福,也希望各位喜歡今天的節目內容,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