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選舉改制 中國人大常委全票通過

港選舉改制 中國人大常委全票通過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中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改香港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儘管席次增加,新的選制卻預計以「四三二方案」調降選區直選的席次,稀釋民主派發聲的空間。而未來的選舉委員會,也確定排除區議員。種種修改,都讓中國掌控香港的勢力越來越強大。

全票通過一片掌聲,中國人大常委會正式修改香港立法會的選舉制度。但這怎麼修,都讓民主派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我們特區政府全力支持這項決定,以及人大常委會的修正。」

在原選制之下,70席分成兩半,分別是35席大多由建制派掌控的功能界別,以及35席地區直選;民主派如果獲得足夠席次,仍有勢力阻擋政府強推法案。但在432方案之下,擴增過後的90席當中,40席將由政府掌控的選委會產生,接著才是分別30席的功能界別,與20席的地區直選。如果港府強推法案,民主派也難以翻盤。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說:「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區制度的決定,為維護香港憲制秩序,打擊港獨勢力確保愛國者治港。」

不只用席次,稀釋民主派的力量,選委會未來更有可能審查,特首與議員候選人的背景,落實所謂「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只是怎麼樣才叫做愛國?恐怕不是香港人民,來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