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策法報告認定 香港不再高度自治

港政策法報告認定 香港不再高度自治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香港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0號,正式通過修改「香港基本法」,未來無論是特首、特首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候選人,都要通過資格審查。先前泛民派較占優勢的立法會地方分區直選席次,也從35席大幅減少到20席,進一步收緊民主空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隔天31號,公布「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他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符合美國法律下特殊待遇,這也是拜登政府,對香港情勢的重大表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人權正持續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我們在全世界的每個地區都看到這種跡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火力全開,他先是在年度世界人權報告,以「種族滅絕」的嚴厲措詞,痛批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他也同時批評,中國打壓香港民主進程, 香港電台記者說:「(美國人權報告指出)北京當局正有系統的,摧毀香港的政治自由和自治」形容港人已經不能夠透過,自由和公平的選舉,選出代表自己的政府。

緊接著布林肯又在31號,向美國國會,遞交香港政策法案報告,檢視香港從2020年6月,到今年2月的情況,報告中表示,中國政府通過港版國安法,嚴重侵害港人的權利與自由, 香港電台記者說:「(布林肯表示)香港反對派人士被任意拘捕,基於政治因素被起訴,立法會選舉押後,司法獨立學術及新聞自由受到打壓,實際上禁止公開示威活動。」

布林肯強調,美國將致力於就香港問題,與國會和盟友展開合作,繼續暫停給予香港特殊關稅的地位,面對一連串的批評,中國外交部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有信心維護好國家主權,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繼續貫徹一國兩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