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鐵道事故 斯里蘭卡火車千人罹難

全球鐵道事故 斯里蘭卡火車千人罹難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斯里蘭卡

台鐵太魯閣事故造成嚴重死傷,而國際上也曾經發生不少火車出軌事故。2004年印尼大地震引發海嘯,斯里蘭卡一列火車遭海嘯襲擊出軌,甚至被捲走淹沒,超過1700人罹難。而在2015年,有一列從美國華盛頓特區開往紐約的火車,因為司機分心超速,導致列車出軌,造成8人死亡、200多人受傷。

大浪襲來怵目驚心,2004年,印度洋地震引發南亞大海嘯,斯里蘭卡一列滿載1千多人的,「海洋皇后快車」,遭大浪襲擊,不但脫離鐵道而且直接被吞沒,當時這列火車,剛經過首都可倫坡以南,的卡哈瓦車站,遇到第一波大浪,造成列車停駛,影片旁白說:「當地人以為火車很安全,爬到火車頂或躲在火車後面避難,幾分鐘後一個大浪來襲,火車就像玩具車一樣被捲起撞向路樹,浪高9公尺淹沒列車。」

這次意外造成至少1700人罹難,火車意外頻傳,超速或人為疏失導致列車出軌,也相當常見,美國近年就發生不少類似事故,2015年5月12日,一輛由華盛頓特區開往紐約的列車,在行經費城一帶的彎道時,應該減速到每小時130公里,沒想到因為司機員分心,列車加速到時速171公里,造成整列列車脫軌,3節車廂翻覆,「列車上238名乘客和5名工作人員中,8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當中11人重傷。」

兩年多後,2017年美國又發生脫軌事故,12月18日,華盛頓州一列行經西雅圖都會區的火車,過橋時12節車廂脫軌,摔下橋墩,還波及地面車輛,影片旁白說:「8輛汽車遭到意外波及,當中10名乘客有8人受傷。」

調查發現,司機員在過彎時減速失敗,加上對車上裝置不熟悉,無法及時反應,這起事故造成3人死亡65人受傷,分析歷年火車出軌原因,常見因素包含,超速出軌機械故障人為疏失,甚至還有平交道未清空,或是鐵路軌道有狀況等等,交通安全需要各界謹慎以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