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鐵民營化 東海道新幹線拚改革

日本國鐵民營化 東海道新幹線拚改革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被稱為日本交通大動脈的「東海道新幹線」,日運量47萬人次,不但準點率高,這半世紀以來也維持「零事故」,不過「JR東海公司」還是自掏5兆日圓,大約1.3兆台幣要來進行改革,最快2027年就會有「磁浮列車」接棒。其實JR公司以前是「老國鐵」,1987年民營化之後分成7家JR公司,「東海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而且營運穩定,已經達成全面民營化的目標,目前只剩3家JR公司,還是需要日本政府補助。

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0系通車,這是日本新幹線列車始祖,也是世界上第一款高速鐵路車輛,如今東海道新幹線,每天載客量高達47萬人,被稱為日本交通大動脈,但其實在1987年,JR東海道公司歷經了一波改革,日本鐵道本來是國有企業,但多年累積的營收赤字,長期負債超過數十兆日圓,日本國會通過鐵道改革法,把日本鐵道分成7個公司,目前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以及JR九州等4家JR公司,營運穩定能夠完全自負盈虧,不依賴國家補助,已經達成全面民營化的目標,JR北海道、JR四國和JR貨物,還需國家補助,因此由日本政府持有全部或多數股份。

日本新聞記者說:「現在時速超過500公里,在500公里時速下疾行。」這是JR東海公司,預計在2027年要上路的磁浮列車,時速可達500公里,比現在正在服役的新幹線子彈列車,速度更快,工程費用高達5兆日圓大約1.3兆台幣,全部都由東海公司負擔,JR東海會長接受訪問時也坦承,改革如果還要等國家財政支援,那恐怕等一百年也等不到。

民營化後第二年也就是1989年,JR東海總營業額只有110多億台幣,逐年轉虧為盈,到了2016年營業額增加到620億台幣,現在疫情衝擊下,仍依照計畫,把子彈列車換成磁浮列車,JR東海公司的資本和改革決心一樣雄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