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評估 EMA:血栓為極罕見副作用

AZ疫苗評估 EMA:血栓為極罕見副作用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歐洲

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是否會引發血栓,引發各國爭議,歐洲藥品管理局,評估後,認為施打疫苗後,會出現血栓的不良副作用,很可能是免疫系統,對疫苗產生反應,認為應該將血栓,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但整體而言,施打AZ疫苗的益處,高於風險。各國可依照目前的感染率,和替代疫苗的可用性,自行決定,如何應對罕見血栓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目前尚無證據,讓世衛改變立場,仍然認同接種,AZ疫苗的益處超過風險。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主席庫克說:「特定的風險因素,像是年齡性別,或是之前出現血栓的病史,都不能斷定是所有年齡組別男女,出現血栓的相關因素。」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評估,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與血栓的關聯性,最後決定,應該要將血栓列為「極罕見」的副作用,但整體來說利多於弊,目前整個歐盟已經施打,大約3400萬劑AZ疫苗,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收到各國通報有169例腦靜脈竇血栓個案,大多發生在接種疫苗2周內的60歲以下女性。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目前來說,現在沒有出現任何建議,要我們改變疫苗的施打流程。」澳洲當局對AZ疫苗有信心,會按照進度持續施打,不過其他國家就謹慎許多。

英國建議30歲以下的民眾,施打AZ以外的疫苗,比利時法國,僅限55歲以上人士施打AZ,而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則是限制60歲以上人士施打,亞洲國家包括菲律賓和南韓,也決定暫停對60歲以下的人群,接種AZ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