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血栓爭議 港專家建議「少買點」

AZ疫苗血栓爭議 港專家建議「少買點」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香港

歐洲藥品管理局建議,將血栓列為是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罕見副作用。這也引發歐洲各國設定,年齡層限制。菲律賓衛生當局宣布,暫停讓60歲以下民眾施打,而南韓防疫部門,推遲原定昨(8)日開始的全國特殊學校,和幼小初高校工作人員的疫苗接種工作。這個禮拜天會決定,是不是要恢復施打計畫。

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引發血栓疑慮,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認為這是罕見副作用,各國也紛紛規定年齡層限制,德法義大利西班牙荷蘭葡萄牙,還有英國等,都對接種年齡提出建議或限制,蘇格蘭當局也跟隨,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的腳步,讓蘇格蘭70萬名30歲以下成年人,接種其他廠牌疫苗,澳洲政府也宣布,AZ疫苗將不再提供給50歲以下的人口施打,除非他已打過第一劑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菲律賓跟南韓也有因應措施, 阿里郎新聞記者說:「南韓衛生當局星期天會決定,是不是要恢復,施打AZ新冠疫苗的施打計畫。」香港醫療專家則批評,購買AZ疫苗,只會給自己找麻煩,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它(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率不高只有一成,再加上有血栓風險,我覺得這不是很好的選擇,不能因為這款疫苗,可能對長者的副作用比較少,故意購買給長者接種,這只是自找麻煩。」

目前在香港,已經有輝瑞跟科興,第三款疫苗,專家建議,可以購買美國的嬌生,只需要打一劑,不過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處新冠疫苗接種站,7號有11人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症狀包括反胃和頭暈,其中兩人被送醫觀察,根據統計,7號當天一共有1700多人在接種站,施打嬌生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民眾大約占0.62%,為了以防萬一,接種站決定提前關閉,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研究,打完疫苗後,包括想吐發燒疲倦等,都是常見副作用,通常持續幾天就會消失,不用太過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