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設施疑遇襲 以國:絕不讓伊擁核

伊朗核設施疑遇襲 以國:絕不讓伊擁核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以色列

伊朗納坦茲地下核子設施上週六剛啟動先進的「離心機」準備提煉高純度濃縮鈾。不料週日(11日)核設施爆炸斷電,導致重啟計畫受挫,連帶影響到伊朗在「2015伊朗核協議」談判中的籌碼。伊朗認為,以色列和美國是幕後藏鏡人。以色列表示,絕不會讓伊朗擁有核子武器。美國白宮則聲明這件事與美國無關。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舉杯致敬。在場的全是軍事和情報單位的將領。雖然以色列表示,這場會議是為下週以色列建國73週年而開的。但舉杯慶祝的時機正好是伊朗納坦茲地下核設施發生爆炸斷電事故的時間點。伊朗認為這起事故是內鬼做的,但是宿敵以色列和以色列的支持者美國是幕後藏鏡人。伊朗很快就能重新運轉納坦茲的離心機,提煉濃縮鈾。

以色列媒體則大吹大擂地說,這起破壞事件是以色列情報單位摩薩德幹員的作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面對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話說得更直白。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說:「美以雙方都了解避免戰爭重要性,美以都同意不得讓伊朗擁有核武,身為以國總理我的政策非常明確,我絕不會讓以色列擁有核子能力,實現種族滅絕以色列的目標。」

美國白宮則忙著撇清關係,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美國完全沒有涉入這件事,也不會進一步猜測事件的起因和影響。」,過去,以色列曾有背著美國攻擊對以色列不友善的國家的紀錄,而且不只一次攻擊伊朗納坦茲核設施或核子專家。這一次美國是事先知情或事後被告知,外界猜不透。

不過,此刻正是美國重返2015伊朗核協議的談判時刻,為降低伊朗反對態度,美國已同意部分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