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血栓事件頻傳 丹麥宣布全面停用

AZ血栓事件頻傳 丹麥宣布全面停用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丹麥

新冠病毒持續肆虐,全球確診人數早已超過1.3億人,為了遏止疫情,各國積極施打疫苗,不過在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出現少數血栓案利後,丹麥開出全球第一槍,宣布全面停打AZ疫苗,丹麥衛生局指出,施打AZ疫苗得血栓風險過高,每4萬名接種者當中。就有一人可能得血栓。決定停打。

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再掀血栓風波,丹麥政府14號宣布,丹麥衛生局長布勞斯特倫說:「我們決定不在丹麥使用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儘管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之前都為AZ疫苗掛保證,強調AZ疫苗利大於弊。然而丹麥卻不買單,是因為在三月份,境內出現兩起和AZ疫苗有關的血栓案例,包括一起致命病例。

另外,丹麥的疫情控制得宜,疫苗供應也足夠,還有其他兩支疫苗,輝瑞和莫德納可以選擇。種種因素,促使丹麥對AZ疫苗喊卡,成為全球第一個停打AZ疫苗的國家。據丹麥衛生局的研究數據顯示,接種AZ疫苗引發血栓的機率比預期的要高。每4萬名AZ接種者中,就有一人有得血栓的風險。

儘管如此,丹麥目前已經有,超過一百萬人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不過主要施打的都是輝瑞疫苗。看看丹麥附近,施打AZ疫苗的國家。英國允許讓30歲以下民眾接種AZ疫苗,比利時則是18歲到55歲的民眾符合AZ接種資格,另外,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則是60歲以上年長者可以打AZ,法國則是55歲以上可以打,根據EMA數據顯示,截至4號,全歐洲接種AZ疫苗的人數高達3400萬人,只出現169起血栓案例。相比之下,得血栓的風險,占比或許不達萬分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