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20年戰爭 拜登宣布5/1撤軍阿富汗

終結20年戰爭 拜登宣布5/1撤軍阿富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美國紐約「九一一事件」事發至今,即將屆滿20週年。美國針對阿富汗「塔利班」和「蓋達」恐怖份子的的反恐戰爭也打了20年。巔峰時期,美軍在阿富汗駐軍超過十萬人,如今人數減少到2500人左右。拜登總統宣布自五月一號起,撤出阿富汗境內所有的美軍,北約盟國英國和德國也宣布跟進撤出。然而塔利班對阿富汗中央政權的威脅至今未減。美國和北約同步撤軍,是否形同送「羊入虎口」,仍待觀察。

2001年美國紐約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大約三週,美國展開報復,發起阿富汗戰爭。B-52轟炸機投彈轟炸,阿富汗人則攻擊首都的美國大使館。螞蟻撼樹之後,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撤退了。時任美國總統布希說:「塔利班政權結束了。」塔利班政權逃到山裡,美國的反恐戰爭才開始,一打,打了20年。

現任美國總統拜登說:「自駐軍阿富汗到我主政,已歷任四位美國總統,我不會把這個責任丟給第五位總統,我認為是結束美國歷時最長戰爭的時候,美國自今年五月一號起自阿富汗撤軍。」拜登強調絕不會倉促撤軍。目前駐阿富汗美軍人數約2500人。比起巔峰時期超過十萬人的規模小多了。其他北約盟國,例如英軍750人、德軍1300人也將自五月一號起撤離阿富汗。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說:「我們計畫在幾個月內,完全撤離北約所有部隊。」20年前美國一腳踩進了阿富汗。但因於阿富汗情勢太複雜,塔利班勢力雖被削弱了、但是並未被消滅,因此美國和北約無法迅速抽身。即使2011年蓋達頭子賓拉登被狙殺、美國開始削減駐軍人數,但至今仍有2500名駐軍。如今中國崛起獨斷威迫印太國家,美國戰略重心移轉到印太地區。因此讓拜登決定撤軍阿富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