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利用舉世聞名 以色列省水有方!

水資源利用舉世聞名 以色列省水有方!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以色列

台灣水情吃緊、或許可以參考看看國外的做法、以色列沙漠面積大,一年的降雨只有三十天。因此節水對他們來說格外重要、各種回收水和海水淡化的科技應運而生。如今以色列是全球回收水資源、再利用率最高的國家,甚至還能出口分享。

以色列有60%以上的國土是這樣的不毛之地或是沙漠。一年降雨量大約只有五百公釐,而且每個季節降雨量差異大。註定了以色列絕不能靠天吃飯。

1948年建國時,以色列人口約80萬,到了2021年,人口已超過905萬。七十多年的時間,人口增加了11倍。光靠屯墾是養不活那多人的;原來以色列人掌握到「水」是國家生存的命脈。

在以色列,水源分成天然淡水、淡化處理的海水、地下鹹水和回收水等等。除了天然淡水,地中海海水淡化處理占潔淨的飲用水水源的一半。

以色列記者說:「以色列十年內在地中海沿岸,建了五座海水淡化處理廠。」以色列十年內在地中海沿岸,建了五座海水淡化處理廠,如今不僅不缺飲用水,還分享給鄰近國家,降低鄰國對以色列的敵意。

此外,以色列回收家戶廚房浴室的生活廢水再利用、回收率居全球之冠;2015年回收率達86%,遠遠超過排名第二的西班牙的17%。如今回收率更提升到93%。

以色列淨水廠發言人努恩說:「我們回收99.8%廢水,淨化成瓶裝飲用水的水準,能拿來飲用淋浴或是灌溉。」

以色列海法科大公共公程教授夏維夫說:「80%-85%家戶廢水用於農業灌溉。」回收水灌溉農田,收成養活了9百多萬以色列人。以色列省水有道,吸引全球150多國來以色列取經,也為以色列創造了友善的國際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