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奉行多邊主義 日備受青睞為哪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拜會拜登總統,成為第一位和美國新任總統舉行峰會的盟國領袖,今(18)日的汪浩時間,要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來為大家深度分析,這對日本具有多重的意義。

各位觀眾大家好,拜登政府上任以後這三個月來,在亞太地區的外交活動特別地活躍,拜登外交所強調跟盟邦的協調,這一點是跟川普的外交特色是比較,相對而言的嘛,所謂單邊主義、多邊主義的,但是對於日本的重視的程度,作為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第一個出訪國家是日本,然後作為第一個接待的外國元首在白宮,也是日本首相。

以前這都是英國首相做的事情,日本的媒體應該很高興,覺得怎麼美國老大突然這麼重視日本了,我覺得是這樣,就是剛才講,因為拜登的總體,我覺得拜登和中國的對立,這個美中的對立呢,川普時代是在於一種,如果是一個戰爭剛剛爆發的時候,雙方在一個互相攻城掠地的全面開戰。

到拜登呢,變成陣地兩個。戰略僵持階段,都把戰壕挖起來互相,或者各自考驗,挖一個馬其諾防線,對然後互相盯在那裡,就進入一個長期戰的狀況,進入長期戰的狀況呢,首先我覺得呢,就是說川普的時候呢,他是刀刀見骨的,他想一口氣,比如在貿易上面我凍你,或者是在於,比如南海這些中國的沿海部分,比較打中國的核心。

那麼現在主張的這個議題,變到新疆的問題了,新疆的人權問題是非常大。我從2009年,我在北京駐的時候,就每年去採訪,那個時候就有什麼學習班,就有很嚴重的問題,但是那個問題呢其實是永遠的,國際社會什麼時候拿出來,什麼時候可以說事的,隨時什麼時候都可以放下的問題,就是並不是在中國的問題是,在中國對中國來說,雖然你攻擊我新疆這一塊,雖然很疼但是不是致命的地方。

所以說我覺得就是說,變成一種這種關係了,所以說我認為,特別是最近,派了兩個就是說,上海派一個,台灣也派一個代表團。這種就是雙方,中國想要什麼、台灣想要什麼,拜登想好,我覺得中美變成一種鬥而不破的這種大的趨勢在發展了,今後是一個長期的,當然長期的來說,但是中國現在不甘於現狀,習近平馬上明年就要延任,所以習近平可能,習近平方面也可能,中方也可能出招,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大的局勢。

那麼其實對日本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千載難逢的機會,日本二戰之後一直想把日本變成一個普通的國家,就是日本的自民黨一直沒有機會,就是其實美國對日本也很提防的。過去日美安保,美國人說你是瓶子的蓋子,就是把這瓶子蓋子擰開以後,日本的怪獸就跑出來了,因為日本的軍國主義,美國也很在乎,特別是當年美軍的包括老布希都是跟日本打過仗,都吃過虧的人,覺得日本這個軍國主義絕對不能讓它放出來。

這一種對日本的不相信感的同時,因為那個時候中美關係是很好的,日本再軍備的話,會破壞整個亞洲軍事的平衡感,但是說最近,所以日本安倍內閣他一直想感謝想什麼,他又一直拿北韓說事,北韓很害怕我們要修憲,我們要再軍備,全世界都說你說笑話,北韓怎麼對你,你們國力差這麼大,他怎麼對你有多大威脅,所以說了半天,最後安倍改憲沒有改成。

但是今天終於把這窗戶打開了,真正的威脅就是中國,日本也說了、美國也說了,而且美國開始相信日本了,美國覺得日本人不錯啊,今後亞洲這一攤就交給你了,你看怎麼做,所以說我覺得這一下日本終於可以明目張膽的,可以大膽地往普通的國家往外邁進了。

當然說要克服日本國內輿論的反對,還有很多很多問題,但是說日本終於自民黨多年想要實行的方向,這一次我覺得,日美會談有這麼一個意義,當然有點不是很完美的就是說,上海的事情,如果是安倍首相是最好的,但是菅義偉首相對外交對於國防,基本上沒有什麼概念,所以說他能做的事情,跟安倍比起來還是稍微差一點,但是菅義偉首相似乎他內部自民黨內部,也是有一些不同意見。

岸信夫國防大臣他就比較強硬他就比較主動,當然是安倍的弟弟,另外一個他的幹事長二階俊博一直在扯後腿,所以他這次去美國,他是不是把內部的分歧已經擺平了呢?很難擺平據說,我看日本媒體的內部報導,但是我最近在台灣看的並不是太多,但是他們說,就是這一次和美國簽,要不要把中國問題和新疆問題上,日本國內有分歧,這個所以說好像是還就是好像昨天吧,說日本國內的分歧還沒有擺平。

事實上,二階俊博他就是很不希望嘛,他馬上要引退了,已經80多歲了,他就希望在自己任期內,讓習近平訪問一次日本,如果這個簽下去的話,我想習近平訪日的可能性就減少很多嘛,所以說我覺得,如果是安倍首相的話,二階俊博他就構不成這個反對的勢力,但是菅義偉畢竟他是在搞平衡嘛,所以他也很重視二階的聲音。

另外一個還要注意就是說,日本今年就要選舉了,二階是自民黨的幹事長,他有政黨的提名權,自民黨你哪個國會議員,你不老實的話,我提一個別人我不提你,所以說這個對自民黨內還是有很大的壓力的,對因為今年10月之前一定要選舉,所以7月份奧運會嘛,他必須把東京奧運會順利辦成以後才會大選。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他們希望中國,昨天二階俊博說,沒有必要辦奧運會,所以今天的報紙,日本報紙全部在那兒發酵了,現在很難說,可是真的不辦嗎?已經到這種程度了,我覺得這個意見也還有分歧。我估計這一次,菅義偉去美,也在問這個問題,我們還辦不辦?問美國的意見。

賴老師我們總體來看,剛才你說的這個,拜登政府他的外交的特色,是比較願意跟盟友協商一個協調的,那他對於中國的定位,有一個所謂對抗競爭合作的,這種不同的事情做不同的,不同的時間,也做不同的政策方向,和不同的事情有不同的方向。但問題是,什麼樣的事情對抗,什麼樣的事情競爭,什麼樣的事情合作,是拜登能說了算嗎?還是習近平來說了算?

我想習近平,他現在的態度就是說,現在是中國要平視世界,而且還認為是東升西降,中國現在起碼他對外的態度是說,我起碼要讓你美國知道,絕對不是你美國說了算,如果說你美國想說了算的話,必須要我的配合,現在起碼他是要美國知道這一點;另外一方面就是講到說,美國的政策它本質是競爭關係,但是也不放棄合作的機會,該對抗也會對抗到底,這樣一個所謂的三分模式。

跟2019年當時歐盟,它有個對中政策戰略的文件,那裡面就提到說,中國他是經濟上競爭者,然後他是多邊議題的合作者,但是他還是政治體系上面的對手,而且還講是體系性對手,他這樣的一個方式,跟歐盟的那個時候對中戰略文件,我覺得有異曲同工之妙。

換句話說,其實拜登政府特別他主要的策士裡面,人家講說像布林肯他受到幾乎是歐洲洗禮的成分很多,所以我覺得在這個地方,他從歐洲那邊所得到的一些靈感,應該是有的。那我覺得另外就是說,剛剛講到美中的關係,那現在當然拜登即便他想這麼做,那中國他的態度當然是很重要的關鍵,我覺得主要問題是在於說,美國他是希望說能夠劃分,就是說我能夠這個東西怎麼做,這個東西怎麼做,我們可以區分來處理。

但是中國他一定會把每件事情都連在一起,你要我在某些地方合作,你一定要在某些對抗上面,你要進行讓步,中國他會是進行這種大交易的方式,他這樣來做,那美國是希望說,我不要因為這邊的對抗或這個地方的合作,影響了彼此的關係,所以說就是分門別類。

那目前來講,我覺得中國應該不會是吃這一套,就是楊潔篪講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那他的那個作為,應該會想盡辦法進行各種連結,然後逼得美國要在中國他所關切的核心議題上面,能夠做出種種的讓步,好我們先談到這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