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紀錄片入圍 香港停播奧斯卡

反送中紀錄片入圍 香港停播奧斯卡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香港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台灣時間下週一就要登場。不過香港的觀眾,疑似因為政治因素,看不到頒獎典禮的電視轉播。原來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香港的入圍作品「不割席」,正是拍攝反送中運動,再加上電影「游牧人生」導演「趙婷」,過往的發言論被中國網友認定「辱華」。種種因素,讓香港創下52年來,第一次沒有電視台,轉播奧斯卡金像獎。

從香港導演曾國祥的電影「少年的你」,到拍攝香港反送中抗爭的紀錄片「不割席」,今年明明有兩部電影,以香港的名義闖進美國奧斯卡金像獎,但香港觀眾,卻看不到頒獎典禮。

從1969年以來,年年轉播頒獎典禮的無線電視TVB,今年宣布因為商業因素,突然不播了。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說:「審查機制的擴張以及自我審查,這幾年在香港令人詫異,官方不想播放任何,被視為政治不正確的作品。」

政治不正確,恐怕才是停播奧斯卡的原因。今年入圍6項大獎的「游牧人生」,導演趙婷儘管出身中國北京,卻曾批評中國充滿謊言,遭到中國網友指控「辱華」。更不用說挪威導演拍攝的紀錄片「不割席」,主題就是反送中運動。紀錄片「不割席」導演漢默說:「這些基本人權在我看來正在消失。」

眼見過往的東方好萊塢,風雲變色,就連CNN記者,也這樣說。CNN記者雷普利說:「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可能結束了,評論擔憂如果創作自由,像奧斯卡這樣的自由也被噤聲。」少了自由,香港電影恐怕難以再創黃金時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