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臉App暴紅 「深偽」藏犯罪隱憂

綜合報導  / 美國

不少人玩過網路上流行的變臉APP,從單純的變臉照片,到變成電影主角,這些APP之所以能產生逼真的變臉畫面,靠的是近年出現的「深偽DEEPFAKE」合成技術。現在只需要透過這些變臉APP,任何人都能輕易使用這種技術,專業門檻大幅降低,也讓專家擔心會被用來犯罪。而3月中在美國賓州,就發生一起家長利用深偽技術,製作假影片陷害女兒同學的案子,也證實了專家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

讓我變個魔術給你看,貨真價實哈哈哈哈,爽朗地大笑幾聲,「阿湯哥」隨手一抓,硬幣就消失在手裡,不過真正的「魔術」,其實不在他手裡,而是在他的臉上,因為他根本不是阿湯哥,(鋼鐵人),另一段畫面中,阿湯哥竟然變成鋼鐵人,乍看之下幾乎找不到破綻,這些「變臉」影片,之所以幾可亂真,靠的就是「深偽」技術,

CNBC新聞,這個字結合「深度學習」和「偽造」,它是更加進步的人工智慧,能被用來操作臉部和聲音,深偽技術能把,任何畫面中的人臉,換成另外一張臉,現實世界中,阿湯哥沒有演鋼鐵人,英國女王也沒有,在耶誕文告大跳熱舞,但在透過深偽,打造的虛擬世界中,卻都會實現,英國女王合成影片。

我們時常透過這個螢幕,了解當今的世界,這也讓我想起信任這個問題,親眼所見親耳所聽的,是否就是真實?讓名人破格演出看似好笑,但換成自己的臉,恐怕一點都不好笑,像是這位在畫面中,叼著電子菸,吞雲吐霧的少女,受害少女海姆:「我(看到影片)馬上跑去車上哭,心裡想著片中人物不是我。」遭惡搞的少女大聲喊冤,製作並散播假影片的,是另一位少女的媽媽,原來她為了幫女兒,排除啦啦隊上的對手,而假造受害人,和同學的不雅影片,試圖害她們被開除。

受害少女海姆:「我想就算我說了(那不是我),也不會有人相信,因為還要有證據,證明影片是變造的。」這位媽媽之後,又用電話騷擾幾位受害人,最後被警方循線逮捕,這起發生在美國賓州的案件,也證實了各界對,深偽技術的擔憂,因為製作深偽影片的門檻,已經大幅降低。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法瑞德:「現在有APP幫你做出這些(深偽影片),你只需要下載APP上傳幾張圖片,它就會做出成品。」被濫用的深偽,輕則擾亂治安,重則可能成為,政治操作的工具,為了避免惡夢成真,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DARPA,找上多個研究單位,分析各種深偽影片。SRI國際研究所AI中心主管波勒斯:「最左邊是原本的影片,中間是要使用的新面孔,最右邊是深偽影片。」

專家從影片中,人物的臉部表情,肌肉動作等細節,試圖找出異常,而其中一位專家,波勒斯教授就發現,一個微小又關鍵的破綻。SRI國際研究所AI中心主管波勒斯:「透過我們的特殊技術,我們得知有個破綻,就在移植過來的臉部週遭,抓住這個小破綻。」

波勒斯教授的團隊,讓AI學著辨識它,朝破解深偽前進一大步,我們已經進入一個時代,敵人能夠讓任何人,隨時說出任何話,深偽顛覆大家對真假的認知,找出破解之道成為當務之急,畢竟當真假界線被打破,也代表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可能被摧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