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執政100天 台美中關係暗流湧動

拜登執政100天 台美中關係暗流湧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拜登上任這100天以來,對中國的態度可以說是文攻武嚇,拜登在上任後的首場記者會挑明說,不會讓中國當老大,而今年二月,中國在渤海練兵的同時,美國也和印度展開大規模聯合軍演,美中互相較勁意味濃厚。至於台灣,美國則釋出文武雙全的善意,像是提出多項友台法案,也發布最新的對台交往準則,以及準備首批對台軍售。就台美中三角關係局勢來看,今年是中共建黨100年,美國積極建立聯盟,展現靈活外交,一向強勢的中國,恐怕只能以商業手段圍堵政治攻勢。

美國總統拜登:「我小約瑟夫羅賓內特拜登在此宣誓。」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受邀出席,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 (2021.1.20):「我很榮幸今天在這裡,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台美斷交42年後,我駐美代表再度獲得正式邀請,出席總統就職典禮,另一位見證台美關係升溫的台灣代表,更是史無前例。

第75屆聯合國大會期間,台灣黑熊登上紐約時報廣場,也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數度同框,還被放在包包裡帶進聯合國大會廳。台灣積極爭取參與聯合國體系,但總有人從中作梗,美國總統拜登 (2021.2.5) :「中國我們會追究中國在惡整經濟。」美國總統拜登(2021.3.26):「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美國總統拜登(2021.4.16) :「我們承諾共同努力一起挑戰中國。」

雖然中國經濟迅速擴張,但民主發展的腳步卻跟不上,拜登政府上任後積極建立聯盟,提出多項友台政策法案,以應對更加強勢的中國,包括防止台灣遭侵略法(2/18提出),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3/26簽署),戰略競爭法案(4/8提出、4/21通過),對台交往新準則(4/12公布),公告將對台軍售自走砲(4/18通知),台灣國際團結法(4/19提出),還有針對中國提出的無盡邊疆法(4/21提出)。

顯示在美國國會裡面,挺台聲量大於挺中聲量,淡江大學國防事務暨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美國國會立法這些友台的聲明,不論是有沒有法律的拘束力,基本上他是一個意向的表達,真正的台美關係是要靠行政部門去推動,那實質意義就要看,美國行政和立法部門之間的互動,我們才能夠來定位,美國跟台灣關係越好,中國大陸反應就會越強烈。」

光是今年一月,共機擾台天數高達27天,二月擾台17天,尤其2月19日1小時6度擾台,當天正好美國提出一項友台法案,三月擾台18天,在台美簽署備忘錄當天,還一口氣出動20架次,四月也至少有18天擾台紀錄。而拜登上任之後,首次有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南海演習(2/9),驅逐艦羅素號也來到南沙群島(2/18),麥肯號芬恩號(2/25)(3/10),也相繼穿越台灣海峽(4/7)。

中國當然也不干示弱,還記得拜登上任後首次派遣,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進入南海,中國馬上也在南海軍演,接下來像是美印軍演,拜登政府的美中首場高層對話,以及陶德團訪台,中國也都有軍事動作。顯示出中國除了對台灣持續威嚇,也有跟美國較勁的意味。

淡江大學國防事務暨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台灣的處境比較困難,跟美國是無邦交,跟中國大陸是時好時壞,那麼目前也是沒有官方交流,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台灣受到的壓力當然就比較大,那麼更不希望被強迫選邊站,否則的話在兩強擠壓之下,我們的處境只有更困難。」

拜登政府善用靈活外交,也與川普政府時代對中強硬的態度相吻合,今年適逢中共建黨百年,台美中關係走到三岔路口,期待能有善意的交集,或者持續保持平行,最不樂見就是用強權手段,刻意製造彼此對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