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喝酒文化盛行 每日上百人涉酒駕

南韓喝酒文化盛行 每日上百人涉酒駕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報導  / 南韓

那麼國際間對酒駕的罰則,是如何呢?我們的鄰國南韓,喝酒文化盛行,也導致當地的酒駕車禍,層出不窮,每天至少就有上百人涉及酒駕被捕。為了杜絕酒駕問題,南韓在前年就重新修訂了酒駕法案,不但加重了相關刑法,同時酒測標準也訂定得更嚴苛,就算只喝一罐啤酒,都可能酒精超標。

喝酒文化在南韓,根深蒂固,根據南韓統計數據顯示,每天涉及酒駕人數高達上百人,南韓政府嚴厲對付酒駕,2019年通過更嚴格的酒駕法案,阿里郎主播說:「新條列下就算司機只喝了一罐啤酒,也算是(酒精)超標。」

無論是,一小杯燒酒,一罐啤酒,又或是一杯紅酒,喝下肚,通通能讓你的血液酒精濃度,達到百分之0.03,就算是酒駕,血液酒精濃度越高,刑責罰款也越高,阿里郎記者說:「酒駕司機一旦酒駕釀死亡車禍,最高可罰無期徒刑,酒駕累犯被捕或將面臨更嚴厲刑法。」

就連駕照都很有可能吊銷,90天甚至是一年,最高罰款金額可達1000萬韓元,將近25萬新台幣,同樣在2019年修改酒駕法的,還有新加坡,新加坡律師陳其玉:「最近的修法,主要就是把這個刑法提高了一倍,酒駕導致傷亡的車禍,刑罰甚至會(提)高至三倍以上。」

初犯酒駕的司機,可能要面臨一年監禁,或最高罰金一萬新幣,約20萬新台幣,據最新酒駕數據顯示,去年酒駕車禍就有140多例,超過1500人涉及酒駕被捕,新加坡警員楊鈺琳說:「怎麼酒駕不被發現,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喝酒開車。」新加坡政府就是透過類似的宣導影片,希望「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這個概念,能夠深植民眾腦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