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2億太空垃圾滿天飛! 美俄是禍首

逾1.2億太空垃圾滿天飛! 美俄是禍首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美國

中國「長征五號」火箭殘骸,9日已經掉落在印度洋海域,沒有砸中陸地,全世界都鬆了一口氣。事實上,在人類探索太空的過程中就不斷製造太空垃圾威脅地球安全,這些垃圾包括廢棄的人造衛星和大大小小碎片殘骸,數量超過「1億2千萬個」,非常驚人。其中,製造最多垃圾的就是美國和俄國。

用力一撞,衛星被砸個粉碎,形成「太空垃圾」,影片旁白說:「軌道中預估有1億2千9百萬個垃圾,尺寸超過1公釐。」大量碎片,繞著地球轉太空垃圾多得驚人,一節一節的火箭、廢棄不用的衛星,甚至是太空人的手套,這些都是太空垃圾,數量多得驚人。製造垃圾的罪魁禍首,就是不斷在太空爭霸的美國和俄國,值得注意的是,硬幣大小的垃圾,移動速度高達每小時5萬6千公里,一旦撞上衛星,速度可是比子彈還要快,這不是電影情節,2009年就真實上演。

歐洲太空總署太空垃圾辦公室專家說:「一個使用中的通訊衛星「銥衛星」,和已廢棄的俄國KOSMOS衛星相撞了。」這一撞又撞出更多太空垃圾,但現代人的生活早就離不開衛星,包含通訊上網定位還有氣象觀測,全都仰賴衛星。目前繞行地球的衛星有6千多個,其中一半還在使用,一旦遭太空垃圾撞擊毀損,將重創人類生活,該怎麼避免太空垃圾引發地球危機,人類還得想想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