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成地下水井將枯竭 恐掀搶水戰

全球2成地下水井將枯竭 恐掀搶水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台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災,值得持續關注的是,因為氣候暖化現象以及人類的過度使用,全球有兩成的「地下水井」,最快在這數十年內,就要枯竭了。而我們所消耗的水,大部分來自「地下水井」,加上人類使用的水量,比自然補充的多,放任「地下水井」枯竭的話,到時候「水資源爭奪戰」,恐怕是難以避免了。

美國中部地區的夏天好乾熱,農民必須抽地下水來灌溉作物,地下水的源頭就來自奧加拉拉含水層,美國堪薩斯州農民賈維斯說:「我們堪薩斯州西部地區,來自奧加拉拉含水層。」

奧加拉拉含水層,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淡水資源之一,灌溉了美國八個州的部分地區,過去60多年來因為全球暖化,也因為人類過度使用,奧加拉拉含水層的水被超抽,部分地區的地下水更是早就被抽乾了,美國堪薩斯州農民 賈維斯說:「真的很難想像,與我家族同在百年的地下水,在二十年內就要消失。」

美國加州大學團隊分析全球40個國家,大約3900萬口地下水井,發現有6%到20%的井水位過低,這些水井在未來幾十年內有乾涸風險,依賴地下井水生活的人將因此受到威脅,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全球水安全研究所所長法米格里耶堤說:「我很遺憾的說,水資源危機可以說是無解,但大家也不要有鴕鳥心態,我們可以學著危機管理,可能沒辦法終結危機但還是要處理。」

造成地下水井枯竭的原因包括旱災,導致雨水和融雪來不及回滲到地下補充水量,專家也發現後來許多新井開鑿時,都沒有考慮到地下水位下降,新井也沒有比舊井挖得更深,導致新舊井的枯竭速度一樣快,挖井工人說:「看螢幕顯示水的深度以及溫度,目前是72.5英呎(約22公尺)。」

研究團隊判斷目前的情況是,無論氣候乾燥還是多雨,地下含水層的水位,都以穩定的速度下降當中,水資源未來可能變成一種特權,像是葉門就是世界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葉門民眾說:「我們因為水不夠吃了很多苦,我們一個月才會被分配一次水,有時候根本分配不到。」

不只水量不足水質也堪慮,葉門有90%的水來自地下,絕大部分也是用在澆灌農地,尤其是栽種很受市場歡迎的卡特葉,影片說:「農民偷偷抽取不合法的水,去灌溉農作物,葉門這個國家的地下水位,每年平均下降6公尺。」

農業用水量逐年上升,加上半乾旱型氣候,造成葉門的地下水井水位快速下降,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南美洲國家秘魯,秘魯天主教大學教授歐蕾說:「以前想抽地下水,大概深入水井3公尺就能發現水源,但是現在就算深入水井300公尺,都不一定能有水。」

秘魯是世界最大的蘆筍出口國,每年帶來的經濟效益超過4.5億美元,大約有95%的蘆筍就來自伊卡谷地區,伊卡谷卻也是秘魯最乾旱的地區之一,農產品出口商在政府鼓勵下,購買伊卡谷地區的水權和水井,雖然製造就業機會,但同時也在消耗水資源,一旦水資源消耗殆盡,出口商揮揮衣袖離去,剩下的小型農戶少了經濟來源,連用水這種基本人權都失去了,伊卡谷人權協會代表阿帕卡納說:「允許在沙漠地區種蘆筍就是一種錯,因為蘆筍是很需要水源灌溉的農作物。」

無論是持續把水井再挖深,或是從周邊地區購買舊水井,甚至從很遠的地方引水,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在抽水量方面缺乏管制,以及監管力度不夠,也加重秘魯當局,面臨地下水井枯竭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