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學校挖出215具原民兒童遺骸 加拿大籲教宗正式道歉

寄宿學校挖出215具原民兒童遺骸 加拿大籲教宗正式道歉 | 華視新聞
加國當局日前降半旗,哀弔寄宿學校遺骸事件 (翻攝自BC Legislature推特)

張璦 綜合報導  / 加拿大

英國《衛報》2日報導,加拿大一所寄宿學校舊址日前挖出215具兒童遺骸,其中有死者離世時年僅3歲,震驚世界,由於該寄宿學校系統由羅馬天主教會主導,加國政府希望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能對此正式道歉,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更形容此件事令人心碎。

教會承辦學校種族清洗 4100名原住民寄宿間死亡

加拿大Tk’emlups te Secwepemc First Nation原住民組織日前公布,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坎路普斯印地安寄宿學校(Kamloops Indian Residential School),發現215具兒童遺骸,該校主要由教會承辦,曾強迫原住民兒童與家人分離,實施種族文化清洗,校方更對學生進行身體虐待、強暴等殘忍行徑。 

從1840年代到1990年代,加國曾就讀類似寄宿學校的15萬名孩童中,許多人都經歷暴行,其中超過4100名原住民兒童在寄宿間身亡;據信,本次發現的215具兒童遺骸,並未在4100人之列,杜魯道政府也再次聲明,會協助尋找尚未發現的、寄宿學校體系中的原民學童遺骸。 

加國歷史「羞恥篇章」有關當局:教宗無法以個人身分致歉

在該校舊址發現兒童殘骸後,許多民眾到現場獻花表達哀悼之意,總理杜魯道也說,「這是對我國歷史黑暗且羞恥的篇章,一次沉痛的提醒」;加拿大原住民事務部長米勒(Marc Miller)則批評,「我認為時至今日仍未道歉令人感到羞恥,這項責任毫無疑問就是落在加拿大天主教主教們的肩上」。 

呼籲教宗道歉則是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提出的建議之一,杜魯道2017年訪問梵諦岡時,曾建議教宗考慮對寄宿學校的沉痛歷史致歉。儘管教宗承認寄宿學校對全世界原住民所造成的傷害,但加國天主教會當局在2018年聲明,教宗無法以個人身分對此事道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