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供台疫苗 總統:互相扶持台日友好

日供台疫苗 總統:互相扶持台日友好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提供的AZ疫苗,今天下午運抵台灣,總統蔡英文表達感謝,強調見證基於共享價值、互相扶持的台日友好真諦,台灣的國際處境艱困,疫苗上機前都可能會有變數,引起大家焦慮,覺得過意不去。而這回日本政府把手中有的124萬劑AZ疫苗,提供給台灣,其實是駐日代表謝長廷5月24日,與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以及日本前首相輔佐官「薗浦健太郎」餐敘時達成的共識。總統蔡英文獲報後也立刻下令展開交涉,還親自打國際電話給日本政府高層,而副總統賴清德、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都運用各自的人脈來跨海疏通。

穿著雨衣駐日代表謝長廷雙手握拳和日本航空工作人員在停機坪開心合照,為日本提供台灣的疫苗送機更在飛機離開前用力揮手還90度大鞠躬,總統蔡英文說:「謝謝這段期間所有為疫苗奔走的,台日官方和民間人士,因為有各位的幫忙,讓我們再一次見證了,基於共享價值互相扶持的,台日友好真諦。」

這回日本能夠順利提供疫苗是謝長廷在5月24日邀請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以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輔佐官薗浦健太郎餐敘達成日方提供疫苗給台灣的共識,薗浦向安倍回報後本來打算透過COVAX提供疫苗,但評估耗費太多時間因此安倍居中協調,最後決定把疫苗直接運來台灣,總統蔡英文說:「疫苗取得不簡單,對於用心付出的人不需要酸言酸語,台灣的國際處境很艱困,疫苗還沒有上飛機都有可能有變數,因此總是要確認再確認,才能跟大家報告疫苗的喜訊,讓大家焦慮實在是過意不去。」

在東京前線有進展後蔡總統立刻下令交涉全力爭取,國安團隊也安排總統在關鍵時刻,親自打國際電話給日本政府高層,副總統賴清德和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更透過各自的人脈跨海疏通,立委(民)郭國文說:「每一個人手中都有一本厚厚的,政界的日本的人脈存摺,大家把這個存摺拿出來用集思廣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在臉書貼文,說就像《桃太郎》與《鬼滅之刃》的故事核心想告訴我們的,相信夥伴團結一致,終能贏來正義,雖然疫苗隻字未提但引用台日人民都很熟悉的故事,日本這次把手中的AZ疫苗現貨全給了台灣短短十天就達陣,台日雙方的深厚交情不言而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