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聯合公報首提中國:挑戰國際秩序

北約聯合公報首提中國:挑戰國際秩序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美國

美英德法等國30國領袖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領袖峰會,北約原本成立的宗旨是因應「前蘇聯」急速擴張而成立,但時隔72年,卻首次把中國也列入北約聯合公報的內容,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中國的野心與獨斷獨行的作為已對國際秩序構成系統性挑戰。

美英法德領袖剛在G7高峰會共商如何對付全人類公敵「新冠病毒」,轉眼又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共商如何面對西方世界的挑戰,北約原本是針對意識型態和價值觀全然不同的當年蘇聯的急速擴張,72年後,首次在聯合公報中把中國也視為北約的安全挑戰,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與國際政策,對北約盟邦安全構成挑戰,各國領袖同意須集體回應此一挑戰,「迎戰」中國以保護我們的安全利益。」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中國野心與獨斷獨行的作為已對國際秩序構成系統性挑戰,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們關切中國的脅迫政策,那與1949年(北約成立時)基本價值相左。」此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們關切中國的脅迫政策,那與1949年(北約成立時)基本價值相左,中國首次名列北約峰會聯合公報,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公報裡中國分量之重前所未見。

在抗中戰略部分,美國認為北約與美國立場相同,拜登總統進一步把北約的多邊主義與美國的印太戰略結合,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同意與印太民主夥伴加強合作,共同面對現存的挑戰。」相較前總統川普時期的單邊主義,拜登總統的多邊主義把北約和印太志同道合,價值觀相同的夥伴都拉在一塊。

儘管北約表示,無意對中國發動冷戰,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示,對中嚇阻與對話應該並用,但中國駐歐盟使團回嗆,中國不會對誰構成系統性挑戰,但誰對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中國也絕不會坐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