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架次共機擾台 空軍:一切後果自負!

尹智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軍機過去一年多來頻繁襲擾我國鄰近空域,近期卻罕見連9天沒有出沒,不過就在今(15)日中國軍機有28架次大舉出海,創下新高,在不同高度進入我方防空識別區,遭到我方空軍戰管人員廣播驅離,更少見地擺出強硬態度,說如果肇生任何事端,一切後果自負!事實上光是今年,中國軍機闖進台灣周邊空域已經將近110次,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楊長蓉就建議,我國應該將防空識別區立法明文化,才能提供明確的授權依據,表明是我國的管轄範圍。不過到底可不可行?來看我們的報導。

運-8相隔9天,中國14日又派出一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15日更有28架次創下新高在不同高度騷擾台灣周邊空域。空軍戰管人員:「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65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如肇生事端,一切後果自負!」我方空軍戰管擺出強硬態度,中國軍機這回大舉出海被認為,和美軍動態及國際情勢有關。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除了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雷根號進入南海之外,因為最近的國際情勢,對於中共來講的確是不利的,解放軍它可能就是藉由這些軍機的行動,來做為一個所謂軍事上一個實力的展現。」專家也認為,結合中共建黨百年的對內宣傳,解放軍可能在端午節後會有陸海空三棲進犯的登陸演習。

而中國軍機今年闖進我方防空識別區已經將近110次,國防部智庫有學者建議應該將防空識別區立法,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楊長蓉說:「國際法律的趨勢,至少法律上的準備,我們都有一個明確的授權依據,表明說這個地方是我國的管轄範圍。」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它不是一個獨立的一個法,它是可能會依附在一個軍用航空法的體系之下,對於國際社會來講就可以做一個透明性的措施。」

學者認為,軍用航空法應該加快腳步,才能兼顧國防產業發展,保障軍事人員的飛行安全進一步守護主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