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率高疫情卻反彈 智利再封城

接種率高疫情卻反彈 智利再封城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報導  / 智利

以色列和智利都是疫苗接種率,在全球表現排前幾名的國家,不過相較以色列新增病例大幅下降,智利將近六成的國人都已經完成疫苗接種,但近日還是每天有數千人確診,加護病房的使用相當吃緊。為了遏止疫情蔓延,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在12日再度封城。專家分析,智利疫情反彈,跟使用哪種疫苗以及太急著放寬防疫限制措施有關,台灣在提升施打率的同時,也不能輕忽。

智利跟以色列都是疫苗接種率在全球排前段班的國家,不過兩國的疫情防控呈現兩樣情。醫生陳志金在臉書上,放上兩國接種率、確診數以及死亡人數的圖表,指出兩國雖然接種率都很高,但在確診數和死亡人數上面,以色列大幅下降,智利卻不斷爬升。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甚至在12日重新封鎖,希望壓住疫情。陳志金提到,以色列全都接種輝瑞疫苗,而智利接種人口中,超過九成都用中國科興疫苗。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智利早期就是用這個中國的科興打到40%,它每增加1%的這個疫苗施打率,反而讓確診數增加了3%,那以色列用了輝瑞,它(施打率)每增加1%下降7%(確診數),兩個有很大的區別,那導致智利後來就開始採取用輝瑞,才慢慢稍微有控制住。」智利人口約1750萬,將近6成人口已經完全接種,75%人口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造成疫情反彈的可能因素,還包括太急著鬆綁防疫措施,台灣該如何避免落入跟智利一樣的處境?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即使是三級警戒,它也要去做滾動式的修正,來防止這個在疫苗初打的時期,還是會有一些群聚感染,造成社區流行。」專家提醒,即使疫苗接種率在百分之40到50之間,一定要配合實施緊急措施。接種率超過50%,疫情才有可能受到控制,這也是從英、美、加拿大等國學到的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