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估年成長24% 16年來第3高

羅立芸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市調機構ICIIGHTS調查,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預期成長24%、優於預期,增幅是16年來第3高。台灣半導體業,更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但為什麼最近美國卻擔心起台灣半導體的產業呢?甚至還把台灣和日本、韓國、中國的科技供應商,列為美國國家安全的「危險性風險」?其實,這跟台灣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吃重、很有關係,帶您來了解!

堪稱「護國群山」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疫情下更受關注,美國總統拜登下令進行的美國供應鏈評估報告中,就提到「台灣」超過80次,因為實在太擔心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所以一直碎碎念。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台灣整體在晶圓代工的全球市占率,高達了78%,那麼同時在封測的部分,也有將近6成的市占率,更何況從先進製程,也就是10奈米以下的邏輯IC,台灣的占比其實就高達92%,所以也更加讓美國關注。」

這份報告,還把台灣和日本、韓國、中國的科技供應商,列為美國國家安全的「危險性風險」,但台灣半導體產業有美國想的這麼脆弱嗎,國內分析師不這麼認為,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最先進的一個製程技術,都還是會放在台灣,所以在這個部分,短期之內對於台灣來講,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只有整個在(封測廠)供貨的順暢度,有受到一個影響。」

先前爆發外籍移工群聚染疫的,京元電和超豐,都屬於勞力相對密集的半導體封測廠,的確在短期內會遇到瓶頸,但長期來看,包括把先進製程留在台灣的台積電,還有同樣積極擴產的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這些晶圓代工大廠,用積極腳步供貨全球,也有能力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像山一樣屹立不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