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國擴張全球影響力 追近美國

尹智剛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和美國丹佛大學,公布一份的研究報告,中國隨著近二、三十年來,透過貿易、軍售等方式,吸收西歐國家和前蘇聯的勢力範圍,不斷擴張全球影響力,美國的影響力則逐漸下降,像是1992到2020年,北京的影響力從33國增加到61國,華府則從166國下降到140國。專家認為,這是美國在冷戰後國力過度延伸,加上中國在某些地區布局的結果,未來應該思考如何讓民主國家更團結,尤其是運用經濟方式,來鞏固民主體制。

18日下午中國再度派出一架運Y-8反潛機進入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這已經是連續五天騷擾台灣周邊空域,我方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運用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蹤監視。

不只對台動作頻頻,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和美國丹佛大學16日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在過去二、三十年不斷擴張全球影響力,在東南亞中亞和非洲吸收西歐國家和前蘇聯的勢力範圍。美國影響力則逐漸下降,影響力只集中在中南美洲以及日本澳洲印度等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中國它的國力的升起,然後另外它在國際上面大灑幣,美國另外一方面國力是在過度延伸,那中國它只要針對某幾個地區,它來進行積極的布局就可以。」

隨著冷戰結束與經濟崛起中國運用貿易軍售等手段擴大國際影響力,美中在1992年分別在166國和33國保持優勢,但到了2020年北京已經在61國的影響力超過華府美國則下降到140國,也讓民主國家面臨龐大挑戰。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怎麼樣達成一個,能夠維護民主體制的永續的經濟的聯合策略,這一點可能是比較重要,那這個策略換句話說,它和過去我們所講的,自由市場經濟有自主邏輯,這樣一個考慮就是完全不一樣,供應鏈那現在來講,可能是慢慢在往這個方向發展。」學者還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逐步轉為內需為主國際影響力可望下降,也讓美國有更大空間逆轉「中升美降」的發展趨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