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台路線比拚 日媒:"北風與太陽"

美中對台路線比拚 日媒:"北風與太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最近美國大動作提供疫苗給台灣,已經讓外媒聚焦在,美國對台「疫苗策略」背後的意義,其中自然擺脫不了中國因素。其中日本夕刊「富士」一篇報導,以伊索寓言故事「北風與太陽」下標,比喻美中雙方對台路線的差異,以及所產生的效果。內文更引述日本的國際政治學者說法,指出美國突然加碼提供250萬劑疫苗,是因為拜登政府看見香港的現況,警覺到不能讓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而決定用疫苗鞏固台灣。

旅人全身穿著斗篷,先讓他脫掉斗篷就贏了,北風全力猛吹,旅人身上的衣服就是「八風吹不動」。輪到太陽發光發熱,旅人熱到受不了,終於把衣服脫掉。不少人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北風與太陽」,如今被日媒用來形容美中兩國的對台路線,日本夕刊「富士」21日分析美國日前大動作提供台灣疫苗的原因。

報導引述國際政治專家島田洋一的說法,指出對於中國加強打壓香港人權,拜登政府警覺,不能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因此提供台灣多出三倍的疫苗。而報導也指出,台灣處於第一島鏈要衝,同時也是半導體產業要衝,對美日等民主陣營也極度重要。相較美國和日本先後提供疫苗,中國給的則是不停擾台的共機。但島田洋一教授認為,美台關係還會加強,美中誰是太陽,誰是北風?似乎已不言而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