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美國.加拿大 兩地逾800人熱死

綜合報導  / 美國

北美西北部地區最近遭逢熱浪襲擊。由於高氣壓滯留,像個大巨蛋蓋在都市上空,熱空氣無法上升散去,形成所謂「高溫穹頂」現象,使得全球平均氣溫第二冷的加拿大卑詩省,連連出現逼近攝氏50度的極端高溫天氣,過去一週,超過七百人熱死。在美國奧勒岡州,也接連幾天熱死了95位民眾。因此一些好心房東,特別送冷氣到房客家中,希望他們消暑、住得舒服一點。

天氣好熱,美國波特蘭市的房東謝利賣力當暖男,一週來他免費送了好幾台移動式的冷氣到房客家中。波特蘭房東謝利說:「這是對房客的一種投資,是對我的房地產的一種投資。」

當房東的都知道好房客難找,謝利先生認為,及時送冷氣機給房客是一筆好投資。原來在美國,因為電費昂貴,通常房東都不願意替房客額外加裝冷氣,有些甚至禁止房客裝冷氣,違約的房客會被房東趕走。但最近北美西北部最近遭逢熱浪襲擊。連全球第二冷的加拿大,都在卑詩省出現大約攝氏五十度的高溫。美加兩地熱死了超過八百人,單單是美國奧勒岡州就熱死了95人。

氣象專家說,這是滯留的高氣壓形成的「高溫穹頂」現象。CNN氣象主播珍妮佛葛雷說:「高氣壓會形成這樣一般的穹頂,高氣壓所在之處氣流會下沈,空氣下沈會生成大量熱力,(穹頂)內部壓力會增加。」

高氣壓穹頂把熱空氣向下壓縮到地面,使地面溫度不斷升高。中東伊朗曾因高溫穹頂現象而出現華氏165度,約攝氏73.88度的高溫,將近人體體溫的兩倍。難怪高溫穹頂罩頂會熱死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