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追民主未熄火 台灣黃店地圖續命

張俊譓 樸星宇 報導  / 香港

上街示威是民主運動裡相當常見的方式,但在不少國家和地區,不見得是件容易的事,香港從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就有上萬人被捕,還有750人涉及暴動罪,而網路也成為攻防的新戰場,緬甸軍政府要求電信公司必須幫當局安裝設備,來監控電話跟網路,藉此控制民眾的行動,但反軍政府的抗議仍然遍地開花,現在不少人遊行唱歌、街頭快閃、癱瘓交通,透過不流血、非暴力的抗爭來爭取民主。

香港追民主未熄火台灣黃店地圖續命,網路攻防戰緬甸政府企圖竊取瀏覽資料,口號一致渴望民主大步走上街頭手裡還拿著煙霧罐,數以百計的緬甸民眾不顧危險穿梭車陣,表達反對軍政府的訴求,不滿的情緒隨著軍服被焚燒越來越高漲,類似的抗議活動已經在緬甸遍地開花,但軍政府也不是省油的燈,消息人士透漏緬甸郵電局要求各大電信公司,在5日之前必須落實安裝設備讓當局能竊聽電話並瀏覽網路紀錄,看不到刀光劍影但雙方的戰線早已在網路上延燒。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孫友聯說:「像香港或者是緬甸,或者是跟中國友好的國家,剛好就成為它們產品的試用者,那接下來也會成為侵害人權,滿重要的一個方式。」長期觀注國內外社會運動的孫友聯,也在剛出版的新書不流血的戰役中提到,除了網路戰線你我的每日消費也能成為運動的一環,香港民眾說:「香港從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逐漸形成的黃店地圖,標示著支持同樣理念的餐廳或店家,類似的地圖在台灣也看的到。」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孫友聯說:「不只是一個支持者與被支持者,之間一個連帶的關係,它可能也是形塑一個香港人共同體,齊上齊落。」雖然現在香港街頭運動幾乎快消聲匿跡更不用說抗議遊行,但台灣仍有盟友持續發聲,希望在黑暗中尋找一點光邁開步伐往自由的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