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防疫管制 古巴民眾抗議引國際矚目

反防疫管制 古巴民眾抗議引國際矚目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古巴

加勒比海島國古巴,最近也被傳染性很高的的印度變種病毒攻陷,目前還看不出古巴自製的疫苗,對付印度變種病毒的能耐。當局決定採取嚴格的管制措施,禁娛樂、提早收工、晚上實施宵禁等措施。結果引發民怨,數百人上街示威。由於古巴過去在集權統治下,極少見示威活動。因此這回民眾罕見上街抗議,立即受到國際矚目。

數百名抗議民眾揮著拳頭、拍著手掌,喊著口號,穿過街頭。示威活動看不到識別標幟。只有一群民眾有序和平地行進,一輛軍車行經遊行路線,對抗議民眾構成不小的心理壓力。這些影片PO上社群媒體後,很快就下架了。

這裡是加勒比海的古巴,過去60年在卡斯楚兄弟極權統治下,如今改由狄亞士卡奈當家時,出現示威抗議,是意味著古巴人開始追求自由了?還是意味狄亞士卡奈的統御能力不及卡斯楚兄弟,這仍待觀察。不過當權者照往例,把責任推給美國。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說:「我們不允許任何反革命傭兵,把國家賣給美國。」

其實引爆民怨的原因是古巴最近一週疫情惡化,週日新增確診6923例,新增死亡47例,主因是印度變種病毒流竄。受到美國制裁,古巴買不到新冠疫苗等藥物,自行研製了兩款疫苗,號稱打三劑能產生92%的保護力。但目前1100萬人口中,只有15%的人完成兩劑接種。

加上目前還看不出古巴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的防禦能力,因此防疫部門下令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所有海灘湖泊等避暑地區和娛樂設施關閉,工作日上班到下午兩點提早收工、晚上八點就開始宵禁到清晨5點。由於管制影響人民生計,因此引爆罕見的示威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