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停辦恐賠千億 日本政府騎虎難下

東奧停辦恐賠千億 日本政府騎虎難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東京奧運本週就要登場,要求停辦的聲浪卻沒有停下。根據朝日新聞最新的民調,仍有55%的民眾反對東奧。究竟為何日本,堅持舉辦東京奧運?除了日本政府,想要在311大地震後,重拾日本的國際聲望,取消奧運的成本,日本恐怕付不起。畢竟東奧延期一年,已經讓日本慘賠,不開放海外觀眾,更讓日本痛失奧運商機。如果全面取消東奧,光是各國的轉播權利金,恐怕要就讓日本,賠上將近台幣4500億元。

反東奧群眾說:「把你們偷走的東西還來,國際奧會必須歸還,從我們身上剝奪的東西。」日本民眾大喊口號,要求停辦東京奧運。群眾把氣出在國際奧會的官員頭上,因為能不能停辦,不是單純由日本政府說了算。體育賽事律師梅斯特雷說:「如果東京決定不要繼續,履行擔任主辦城市的義務,東京當然就無法主辦賽事,這樣的情況下,國際奧會當然有權控告,主辦城市契約的共同當事人。」

根據約定,只有國際奧會有權決定停辦。日本疫情再怎麼嚴重,也比不上停辦東奧可能的損失。畢竟從申辦奧運開始,這場燒錢之路,就已經煞不住。日本政府打算用台幣2000多億的支出,賺進台幣4500億的奧運財。但8年下來,東京奧運預算膨脹1倍,成為史上最貴的奧運。財經記者說:「東京主辦委員會現在說,他們的預算達到154億美金,這是原本預期的2倍。」

光是主要場館「新國立競技場」,設計師一個換過一個,花掉超過台幣390億的預算。原本進入倒數的2020奧運,還在半路殺出COVID-19。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我們同意在2021年夏季,舉辦東京奧運會與帕運會。」

奧運會這一延,原本能變賣的選手村住宅,收入拿不到手,還得支付空轉的營運成本。再加上接連取消的資格賽,還有一張也不能賣的門票,原本價值台幣280億的國際觀眾收入,一夕蒸發。體育經紀人巴赫達說:「不同的電視網,不會只購買一場賽事,而是好幾場賽事的轉播權,基本上3場網路串流有時候4場,我們必須一個一個檢視,分析合約內容。」

更讓人賠不起的,是賣給各國的賽事轉播授權。光是帳面上算得出的費用,停辦東奧就要讓日本負擔台幣4500億元。這筆帳,對於還沒熬過疫情的日本經濟,很頭大。財經記者說:「這場大而無當的賽事,可能會永遠改變奧運,辦在東京的這場派對,未來還會不會上演。」

硬著頭皮辦下去,日本政府舉辦奧運的經歷,或許也讓搶著申奧的各國政府反思,奧運究竟是搖錢樹還是賠錢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