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單打AZ或BNT對抗Delta變種都有效 前提是這點

英研究:單打AZ或BNT對抗Delta變種都有效 前提是這點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英國

據《路透》報導,英國公共衛生署在週三(21)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顯示不論AZ或BNT疫苗,打滿2劑後都能對印度變種Delta病毒和英國變種Alpha病毒產生足夠保護力,但若只打1劑,保護力則會大打折、剩下不到一半。

BNT保護力達88% 只打1劑保護力砍半

全球許多國家正迎來新一波疫情,主要是因為COVID-19變種病毒株的肆虐,導致人心惶惶。英國公衛單位最新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項研究,涵蓋了1萬9千名青少年與成人的大規模試驗,研究指出在完整施打2劑BNT疫苗後,對印度變種Delta病毒的保護力達88%,對英國變種Alpha病毒則是67%。而受試者打過2劑AZ疫苗後,對印度變種Delta病毒的保護力是67%,對英國變種Alpha病毒是74.5%。

值得注意的是,該份研究強調,上述施打2劑後的數據。如果只接種1劑BNT,預防印度變種Delta病毒的保護力則下降到36%,1劑AZ對抗印度變種Delta病毒只剩30%的保護力。現有疫苗對付變種病毒仍有相當的效力,但若只打1劑保護力不足,必須接種2劑以上才能獲得足夠保護力。

打完疫苗染疫者 多是頭痛流鼻水等輕症

此報告的研究人員說明,這次試驗沒有列入兩種疫苗防範重症與死亡的數據,但先前其他研究曾指出這2款疫苗在這方面的表現也很好,自從印度變種Delta病毒開始大流行,雖然染疫的人數增加,但大多只是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輕微的類感冒症狀。

據《商業內幕》報導,耶魯大學免疫生物學教授岩崎明子(Akiko Iwasaki)指出,之所以許多民眾在接種第2劑疫苗後普遍副作用反應更嚴重,是因為這些抗體和T細胞正在辨識與偵測病毒抗原,並攻擊自己的細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