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國擴張! 英.德軍艦紛至印太

制衡中國擴張! 英.德軍艦紛至印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結合世上志同道合的朋友,重塑國際秩序。因此英國派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穿越南海,準備與日本、美國、澳洲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而在亞洲地緣政治利益比較薄弱的德國,也以維護國際秩序之名,派了軍艦到亞洲來。英國、德國的軍艦都來亞洲,主要是因應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的擴張。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更主張,透過國際間廣泛的施壓,對防止台灣海峽爆發軍事衝突至關重要。

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號,2日出訪西太平洋,途中將穿越南海,並經過台灣東部海域北上。由於德國在印太沒有太大的地緣政治利益,這回突然派軍艦來的動機,格外引人注意。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范世平教授說:「梅克爾將卸任,新總理對中國比較強硬,德國面臨政權交替,凸顯他們對中國態度的改變。」

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戰鬥群也穿過了巴士海峽,航向日本,伊麗莎白女王號以日文推文發布動態,並感謝伴隨艦直送的新鮮牛奶和家書,推文立即吸引日本粉絲的目光。值得一提的是,艦隊稍早穿越南海時,一度靠近中越主權爭議的「萬安灘」,行使公海自由航行權的權利。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范世平教授說:「英艦東來主要是制衡中國,結合美國和日本對中國形成包圍之勢。」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受訪時指出,結合國際社會廣泛對中國施壓,是避免台灣海峽爆發軍事衝突的關鍵,日本樂見歐洲國家在印太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國際社會透過集體施壓的對象還包括北韓,儘管南、北韓恢復熱線,為雙邊關係破冰,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要求南韓取消8月與美國的聯合軍事演習。根據日本媒體JNN掌握的消息,美、韓聯合軍演不會取消,而且將以電腦兵推方式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