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人? 汪洋出席西藏70週年活動

習近平接班人? 汪洋出席西藏70週年活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進入西藏70週年,中國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率領中央團隊出席,並當場發表談話。值得注意的是,大約一個月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造訪過西藏,如今汪洋又來,成為一個月內第二位造訪西藏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這不尋常的現象引發各界揣測,汪洋是否有可能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因為習近平、甚至更早的胡錦濤,都是出席西藏週年活動後隔年接班,而且最近北戴河會議剛結束,又有不具名消息傳出,說汪洋可能要接班,各種蛛絲馬跡和真真假假的訊息,讓外界霧裡看花。

中國日前在西藏拉薩,高調慶祝共產黨進入西藏70週年,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談話。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說:「西藏70年的發展歷程證明,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任何外部勢力都沒有資格,對西藏事務指手畫腳。」汪洋話說的強硬,明顯衝著歐美對中國,「侵害西藏人權」的指控而來。但比起他說了什麼,各界關心的,恐怕是他究竟會不會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

對照前兩次的西藏週年活動,50週年時由胡錦濤出席、60週年時由習近平出席,兩人都在隔一年正式接班,因此汪洋出現被認為可能是一種暗示。而今年北戴河會議後,又傳出汪洋可能接班的消息,引發各種揣測,像是習近平權鬥落敗,或混淆美國視聽之類。事實上汪洋可能接班的說法,近年已甚囂塵上。汪洋2017年兼任全國政協主席以來,各界發現,原本低調的他突然活躍起來。

香港明報2018年曾統計,汪洋當年7月出席,至少10個公開活動,平均每兩天在央視出現一次,曝光度竟超過身為習近平親信的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從這些跡象來看,汪洋似乎來勢洶洶,不過習近平是否真的會交出權力,還要打個大問號。習近平當年是受到江澤民隔代「欽點」,分析認為原本江澤民盤算的是習近平身為紅二代,可能會比較聽話,但之後習近平鬥爭江派,又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讓江澤民如意算盤打不響。如今隨著20大越來越近,中共黨內是否又有一波「大地震」,勢必受到各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