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關達那摩灣 專關恐怖主義嫌犯

古巴關達那摩灣 專關恐怖主義嫌犯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編譯  / 古巴

位於古巴的關達那摩灣軍事監獄,是美國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發動反恐戰爭後設立,用來關押恐怖主義嫌犯,其中包括911攻擊事件主嫌,巴基斯坦人穆罕默德。囚犯人數,一度高達將近800人,人數逐年減少,現在已經不到40位。8月30日,還會針對三名涉嫌參與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的嫌犯,進行提審,但這三名囚犯在「關達那摩灣監獄」關了18年,如今終於被提審,面臨謀殺、恐怖主義等罪名,只是為何軍事法庭拖這麼久?這座拘押中心又為何設在美國境外?為什麼「關達那摩灣」被人權組織盯上?透過鏡頭,帶您揭密「關達那摩灣監獄」。

電影《絕地戰警2》,試圖逃到古巴關達那摩灣,尋求駐紮的美國軍隊保護,而現實生活中,這裡不光是海軍基地,裡面還有一個拘留營,記者說:「這個穿著橘子囚服,在炎熱的古巴上銬跪地的照片,是很多人對於,關達那摩灣拘押中心的印象。」

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設立關達那摩灣拘押中心,之所以設在美國境外,就是為了要避免聯邦法律,對於關押者的人權給予保護,也因此爭議不少,關達那摩灣前囚犯汝哈爾哈邁德說:「我的名字是汝哈爾哈邁德,來自西密德蘭的提普頓,我被自2001年到2004年間,被關在關達那摩灣,因被誣告恐怖主義而被關。」

有人被囚禁數年,結果發現搞錯身分,也有人未審即關,慘被嚴刑拷打,關達那摩灣前囚犯貝格說:「他們把我們脫光光,一開始就把我們拔光,對我們吐口水打我們,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極盡羞辱我們。」

在不少人眼中,關達那摩灣等同於,惡名昭彰、十惡不赦,自2002年以來,最高紀錄曾關押近780名嫌犯,現在還有39人被關,其中包括,被控策劃911攻擊的穆罕默德,、賓納爾什布,又或者2000年葉門美國軍艦襲擊的主謀,納席瑞,不少囚犯沒有被正式起訴和審判,而被長期監禁,人權團體因此抨擊,關達那摩灣拘押中心,侵犯人權,多位美國總統也一度高喊,要將它關閉,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說:「我想要關閉關達那摩灣拘押中心。」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它必須要關閉。」

從小布希到歐巴馬,關達那摩灣有如燙手山芋,想關卻關不了,輪到川普上台,決定保留關達那摩灣,現在白宮主人換成拜登,關達那摩灣關不關,記者對白宮發言人莎琪說:「拜登下台前關達那摩灣會關嗎,這確實是我們的目標。」

拜登政府上台後,7月首次將一位囚犯,移出關達那摩灣,遣返摩洛哥,8月30日三名涉嫌參與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而被關了18年的嫌犯,也要進行提審,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阿富汗失控、塔利班崛起,外傳曾拘押在關達那摩灣的札基爾,將出任塔利班政府的代理國防部長,不少專家擔心,一旦越來越多關達那摩灣的囚犯被釋放,他們恐加入激進組織,甚至參與反美活動,就怕一切重回911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