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心跳法"禁墮胎 美司法部表態會干預

德州"心跳法"禁墮胎 美司法部表態會干預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女權運動奮鬥多年,最近面臨大倒退。德州頗受爭議的「心跳法」9/1正式生效,婦女懷孕6週禁止墮胎。堪稱是全美最嚴格的墮胎法。法案生效後,掀起各地墮胎與反墮胎人士的對立。司法部長加蘭德表示,聯邦政府會採取行動保護德州試圖墮胎的婦女和任何想幫助婦女墮胎的人。

德州心跳法9/1生效,主張墮胎的人認為,美國女權運動回到了黑暗時代。美國德州促進委員會主席葛梅茲說:「這項法律百分之百違憲。」反墮胎人士卻認為心跳法是保護生命的大躍進。反墮胎團體領導人強森說:「造物主給了我們生命,但每年有百萬兒童因墮胎而失去生命。」

司法部長加蘭德進一步表態,絕不允許任何攻擊墮胎診所或生育中心的事情,記者旁白說:「當墮胎診所或生育中心遭到攻擊時,司法部將提供聯邦執法人員的援助。」原來德州通過全美最嚴格的反墮胎法案,名叫「心跳法」。當女性懷孕大約6週左右、大概可以聽到胎兒心跳的時候就禁止婦女墮胎,即使是遭到亂倫或性侵害而懷孕,也禁止墮胎。此外所有幫助或鼓勵女性墮胎的人,通通可能成為被告。

若是舉報違法者,還能得到1萬美元的賞金。由於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在1973年的判例中支持婦女墮胎權,如今卻對德州心跳法不表態。而天主教反墮胎,但身為天主教徒的拜登總統卻隱隱約約地支持墮胎,可以想見支持或反對墮胎的議題將爭論不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