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女性抗爭 記者遭塔利班毆傷

報導女性抗爭 記者遭塔利班毆傷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阿富汗

塔利班取得阿富汗政權後零星抗爭不斷,不少女性團體走上街頭抗議,因為新內閣成員全都是男性,只不過抗議人士都遭到暴力驅趕,連在旁邊報導的記者,都被打得傷痕累累。塔利班一名發言人上節目時,被主持人問到:「為何不讓女性從政?」他竟然回答:「女性唯一的職責,就是生養小孩。」也讓人見識到塔利班是如何不尊重女性。

只見他們的背上、腿上還有臉上,都布滿紫紅色的瘀傷,他們剛獲救時虛弱到無法行走,還要旁人攙扶,阿富汗記者達亞比說:「有7到8個塔利班成員毆打我們,時間持續約10分鐘,他們拿棍子全力痛毆,我們被打到失去意識後,就被他們關到牢裡。」為何會被塔利班施暴,就是因為這2名記者在喀布爾採訪女性示威,塔利班面對民眾抗議,不但開槍驅趕,就連記者也慘遭毒手,不讓民眾表達意見,更不願讓外界看見阿富汗的現狀。

阿富汗大學生說:「不要製造麻煩或試圖挑戰塔利班,這樣我們才能繼續受教育,或是像過去一樣正常工作。」用簾子把男女學生隔開,有些課程必須拆成不同時段,讓男女分開上課,塔利班甚至禁止女性打板球或從事其他運動。掌權時宣稱會尊重女性,但新內閣清一色是男性,塔利班發言人哈希米說:「女性能做什麼,她們根本沒有能力當部長,這就像把無法負擔的重擔,硬要放在她們的肩膀上。」

塔利班發言人上節目,表示汗女性的職責是「生育」,示威團體無法代表阿富汗婦女,尊重女性的承諾完全拋到腦後,被打的記者更擔心,塔利班意圖摧毀新聞自由,將來若實施恐怖統治,就再也沒有人能把真相說出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