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後美掀反恐戰 出兵中東.飛安加嚴

911後美掀反恐戰 出兵中東.飛安加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911之殤」系列報導,今天帶您聚焦911恐攻,所帶來的影響!在蓋達組織血洗美國後,華府為了抓到蓋達首腦賓拉登,而出兵攻打阿富汗,隨後展開長年的戰爭。除此之外,美國也在隔年成立「國土安全部」,以重新研擬邊境管制等事務。而一般民眾感受最深的,莫過於繁複的機場安檢。在911發生前,乘客不需要經過全身掃描檢查,甚至可以帶美工刀上飛機。如今,飛安加嚴。或許硬體設備、反恐政策能改善,但民眾心理的創傷,甚至穆斯林被貼上「恐怖分子」的標籤,又能否隨著20年過去而消失?繼續是我們的專題報導。

美軍開始空襲,位在阿富汗的,蓋達恐怖分子訓練基地,以及塔利班軍事設施,為了復仇,美國決定展開反恐之戰,2001年10月7日,美國出兵攻打阿富汗,因為華府認為,當時的阿富汗政府塔利班,窩藏蓋達首腦賓拉登,因此要求塔利班把人交出來,砲火打進阿富汗,接著打著「反恐旗號」,在2003年展開伊拉克戰爭,美國指控伊拉克,藏有大規模的毀滅性武器,並且暗中支持恐怖分子,因此鏟除時任伊拉克總統海珊,只是所謂的毀滅性武器,找到了嗎,答案是沒有。

2011年美軍全面撤出伊拉克,但後續引發的爭議仍餘波盪漾,然而美國的反恐任務還沒結束,美國展開一次軍事行動,並殺死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惡名昭彰的賓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軍突襲擊斃,雖然人死了,但恐怖威脅沒有就此煙消雲散,反恐專家艾莉說:「你可以用軍事思維來摧毀,恐怖分子的訓練基地,但你絕對沒有殲滅恐怖主義。」

911恐怖攻擊20年過去,但恐怖威脅依然揮之不去,塔利班更隨著美國撤軍而趁勢崛起,反恐之戰繼續吹響,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說:「我們要通過國土安全法,竭盡所能來保護美國。」

2002年美國國土安全部,正式成立防止恐怖活動等政策,除此之外,民眾的手機和網路似乎也被嚴密監控,記者說:「美國情報機構在911攻擊事件發生後,建立龐大的情資蒐集系統,對數百萬的美國人,進行網路和電話監控。」

在美國國內要嚴防,想要飛出去更要小心,美國運輸安全局在2001年成立,美國民眾說:「以前你只要在櫃台報到,然後就上飛機,現在他們到處檢查你的證件,只要看起來不對勁就要檢查。」

以前乘客搭飛機,不用脫鞋子、不用全身掃描,更不用拿出電腦,甚至可以帶美工刀上飛機,但現在可得再三檢查,只是背後也引發,侵犯個人隱私等爭議,不過為了安全,不少人還是力挺,雖說政策可以亡羊補牢,但民眾的心理又能否過的去,美國穆斯林說:「當時我有看到911恐攻,然後向真主祈禱凶手不要是穆斯林,(為什麼)因為他們將怪罪到所有穆斯林身上。」

犯下911恐攻的,還真的是穆斯林,因此讓信奉伊斯蘭教的民眾,無辜背上黑鍋,甚至慘被貼標籤,至今仍難以撕去,根據社會政策與理解研究所統計,2020年51%的美國穆斯林家庭發現,他們的小孩曾在學校,遭受宗教相關的歧視甚至霸凌,值得注意的是,這起美國之殤還有多少人記得,皮尤研究中心統計,93%年齡超過30歲以上的人,清楚記得20年前9月11號發生什麼事,而25歲的人,只有42%記得911事件,或許傷痛會隨著時間淡去,但教訓必須記取,還有許多社會問題未完待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