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拚打第3劑疫苗 刺胳針:目前沒必要

美拚打第3劑疫苗 刺胳針:目前沒必要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張道詠 報導  / 美國

美國疫情延燒,現在全美因為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66萬,為了早日擺脫疫情,美國總統拜登已經下令,準備為符合資格的民眾施打第3劑疫苗,不過醫學期刊《刺胳針》一篇文章指出,對於一般民眾而言,現在沒有必要急著打第3劑疫苗。

餐廳員工說:「請給我看你們的疫苗接種證明。」想進餐廳吃大餐,請先證明你已經免疫。紐約市宣布13日開始,進入室內公共場所必須先接種過疫苗,或提出篩檢陰性證明,違規的業者開罰1千美元,將近3萬台幣。美國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說:「看以色列的數據,你會發現他們在很多方面,都超前我們1個月左右。」

為了早日讓疫情趨緩,美國跟隨以色列腳步,並在9月底前準備好施打第3劑疫苗。不過醫學期刊《刺胳針》報告指出,目前一般人不需要接種第3劑加強針,而且這份報告的作者,包含FDA和WHO的資深官員。美國埃默里大學傳染病學專家瓦爾基說:「大致上來看加強劑可能是必要的,但對於施打時間和對象要很謹慎。」

美國布朗大學急診醫學副教授雷尼說:「我們應該更有效利用那些疫苗,讓還沒接種的人施打,知道什麼才能保護所有人嗎,就是大家都打完疫苗。」儘管多數專家不否認,免疫力低下族群確實需要更多保護,但目前對一般人而言,2劑疫苗的保護力就已經足夠,追加第3劑疫苗甚至可能造成更多問題。

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你如果打第3劑疫苗,有時候會冒著疫苗副作用的風險,比如說RNA疫苗會引起心肌炎,另外你打第3劑以後,世界上其他很多人,他們連打第1劑的時間都會延後。」不過《刺胳針》報告中也表示,目前疫苗就足以應付變種病毒,但未來若再出現能逃脫疫苗反應的新突變株,或許就應該施打為新變種病毒打造的加強劑,只是若再出現更強的變異株,對全世界而言,恐怕又是惡夢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