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8年逢滿月! 正港月圓夜今晚可見

睽違8年逢滿月! 正港月圓夜今晚可見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說到賞月,今(21)日別忘了抬頭看看月亮,因為今年可是真正的滿月,也就是農曆15日,剛好是月亮正圓的時候,過去看月亮15日未必是最圓的,台北天文教育館解釋,滿月可能發生在農曆的14日到17日之間,不過今年天文上定義的滿月,就正好發生在15日這天,距離上次已經是8年前了。

日本福岡知名的觀星景點,八女市星野村,民眾紛紛抬頭仰望,等著用九州最大的天文望遠鏡,來欣賞農曆15的中秋明月,日本民眾說:「想更了解跟星星有關的事情,可以看到這麼漂亮的月亮,覺得很滿足。」雖說中秋是月圓佳節,但其實真正的滿月並不是,每一年都會發生在,農曆15日這一天,據統計中秋滿月的日期,大多落在農曆14日到17日之間。

日本氣象預報員久保田麻三留說:「中秋的名月農曆15號的月圓,20年當中總共有7次,比例還不到一半占約35%,而滿月出現在農曆15號,上次已經是2013年隔了8年。」因為農曆是以月亮圓缺週期來制定,而月亮盈虧的一個週期,大約是29.5天,這也導致每一次的月圓,不一定剛好發生在農曆15日,根據統計農曆16日月圓的機率反而更高,也因此有「十五月亮十六圓」的說法,而今年的滿月,就難得發生在農曆15日,晚上不妨抬頭看看夜空,來欣賞一下睽違8年的中秋明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