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選將登場 蕭茲接班梅克爾呼聲高

德大選將登場 蕭茲接班梅克爾呼聲高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聯邦大選當地時間26日就要登場,究竟誰是梅克爾的接班人?現在民調領先的是中間偏左、社民黨的蕭茲,他也是現任德國副總理、還有財政部長,資歷相當豐富,呼聲最高。而民調屈居第二的,是和梅克爾同屬基民黨的拉謝特,他是德國人口最多、北威邦的邦長,執政黨為什麼會落後蕭茲?而唯一女性候選人、綠黨的貝爾伯克,又有什麼政策吸引選民?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德國聯邦大選26日就要登場,究竟是誰接掌總理大位,帶領德國邁入下個紀元,是與梅克爾同屬「基督教民主聯盟」的拉謝特,還是呼聲高漲的「社會民主黨」的蕭茲,或是本次大選唯一女性候選人,「綠黨」黨魁「貝爾伯克」。

微笑鼓掌展現十足親和力,先來看看60歲的「拉謝特」到底是誰,他出身礦工家庭育有2子1女,現在是「基民盟」黨魁,也是德國人口第一大邦「北萊因-西發利亞邦」邦長,法語流利還曾經擔任歐盟議員,臉上經常掛著笑容,「拉謝特」看起來像個好好先生,在政壇上也確實願意妥協,但防疫作為經常自打嘴巴,施政能力受到質疑,7月陪同總統視察德國世紀洪災,卻在背後聊天哈哈大笑形象大扣分,支持率不斷下滑,近期民調落後3到5個百分點,最後關頭更要全力衝刺。

德國基民盟總理候選人拉謝特說:「我們要取得多數,讓這個國家保持穩定,這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我邀請各位加入我們,在最後關頭全力衝刺,為了中產階級的民主德國而奮鬥。」

「拉謝特」聲勢下滑反而讓不苟言笑,有著官僚形象的「蕭茲」趁勢崛起,雖然個人魅力不足但政治資歷豐富,63歲「蕭茲」是律師出身,現在是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曾經當過漢堡市長,被視為務實主義者,德國身陷疫情危機時,他增加公共負債挽救經濟,也為自己贏得支持率,而他的妻子同屬「社民黨」,兩人攜手超過20年,現在「蕭茲」被看好有機會問鼎總理大位,雖然他和一些金融醜聞脫不了關係,但近期民調持續領先,不僅要領導德國還要主導歐盟發展。

德國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說:「投票給社會民主黨的選民,將會實現他們所希望的,就是有一位務實的總理,不但對德國的未來有遠見,也知道如何領導歐盟發展,打造具有獨立主權的歐盟。」

至於本次大選最年輕的候選人,40歲「貝爾伯克」是兩個女孩的母親,形象清新受到年輕選民歡迎,還是倫敦政經學院名校出身,擁有法學碩士學位,但從政經驗不足是一大致命傷,加上從6月開始不斷爆出負面新聞,多項經歷寫得不清不處甚至有灌水之嫌,出版新書又涉嫌抄襲支持率跟著下滑,選戰倒數「貝爾伯克」繼續強打氣候政策。

德國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說:「為了孩子們,為了你們這些17歲20歲年輕人,由誰領導這個國家的未來會有很大差別,德國大選關乎全球趨勢,尤其是汽車發展與能源政策,也會間接影響你我未來生活。」

「蕭茲」喊出要加速建設電網,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明確喊出,要在2045年達成碳中和,而「綠黨」本來就主打氣候政策,「貝爾伯克」主張成立氣候部門,高喊2030年德國不再生產燃油車,還要提早退出煤電,相較之下「拉謝特」同意要環保,但也強調兼顧經濟利益執政黨掌權16年,環境政策沒有具體成果經常遭受批評,另一方面德國新任領導人,對中國的態度也是焦點,一般認為,「拉謝特」將承襲梅克爾親中路線,「蕭茲」預料對中立場也是相對溫和,《德國之聲》就分析,中國希望由「拉謝特」或「蕭茲」接班梅克爾,從這一點或許就能看出端倪,只有曾是國會友台小組成員的「貝爾伯克」,對中國明確採取強硬態度,選戰進入最後階段,究竟誰能接班梅克爾,創造德國新氣象,全球都在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