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難1038天獲釋 孟晚舟含淚謝習主席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華為公主成了中國的民族英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認罪協商,昨(25)日返回中國,中國政府出動包機,大陣仗迎接孟晚舟,央視等官方媒體全程直播,把孟晚舟塑造為民族英雄。踏上故土的孟晚舟,特別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紐約時報點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月初才熱線通話,孟晚舟就獲得釋放,不過,美國近來透過美英澳三方倡議等政策制衡中國,美中對抗恐怕還沒落幕。

身穿中國紅禮服,站在中國政府包機艙門前揮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昨日獲釋返抵中國。1000多天的官司,要從2018年說起,當時美國質疑華為有監聽嫌疑,孟晚舟又涉嫌把通訊設備賣給伊朗,違反出口管制。川習會當天,人在加拿大轉機的孟晚舟,被依美加司法互助機制逮捕。如今孟晚舟獲釋,中國央視把報導剪成愛國歌曲MV,將事件渲染成美中貿易戰的勝利。

孟晚舟表面看來沒有認罪,實際上是跟美方達成協議,承認不當行為換取檢方撤銷罪名,但孟晚舟這句話「習主席關心我們每一位,中國公民的安危,同樣也把我的事情掛在心上。」暗藏玄機。紐約時報指出,孟晚舟獲釋時機,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熱線後2個星期。孟晚舟案解套了,可要說美中和解,現在還太早。

美國提供澳洲核子潛艦,就算解除孟晚舟與2位加拿大公民的拘捕,美中之間還是有許多爭議,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昨日也到機場迎接被中國拘捕作為外交人質的加拿大人康明凱與史佩弗,相對高調迎接孟晚舟,中國媒體對釋放2位加拿大公民,隻字未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