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選開票 社民黨暫領先梅克爾政黨

德大選開票 社民黨暫領先梅克爾政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國會大選週日投票,目前初步計票結果出爐,財政部長蕭茲所領導的社會民主黨得到205席,暫時領先梅克爾接班人拉謝特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的194席。但因2黨都未拿到過半數的366席,因此最終由誰組閣,出任下一任的總理都還是個未知數,而綠黨席次116席,第3高,自由民主黨席次91席,第4高。不論蕭茲或是拉謝特想組閣,都必須跟他們喬一喬,因此綠黨和自由民主黨成了名符其實的造王者。

德國國會大選選前競爭競烈,但相較之下,財政部長蕭茲領導的社會民主黨呼聲頗高,而總理梅克爾接班人拉謝特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選戰打的辛苦,果然總理梅克爾原有選區波茨坦的席次落入社會民主黨蕭茲的手中,同一區參選的綠黨黨魁貝爾伯克輸了,只能靠政黨票進入國會殿票。

而出口民調與初步計票結果也顯示,不論席次和得票率,拉謝特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落後蕭茲領導的社會民主黨,德國平面媒體徹夜趕印選情,不過正如美國紐約時報的用語所形容的,這次德國大選拉鋸戰,有如刮鬍子的剔刀一般那麼薄,競爭激烈難分高下。

就選票而言,社民黨得票率逼近26%,基民基社聯盟超過24%,但2黨席次距離過半數的366席仍有一些差距,誰想組成聯合政府都得分享權力,因此席次第3高的綠黨和第4高的自由民主黨就成了造王者,相較於社會民主黨16年來第1次有組閣的機會,保守派的基民基社聯盟這次選得不僅難看,而且是2次大戰1945年以來選得最差的一次,黨員和幹部臉色鐵青,但拉謝特仍不放棄組閣的機會。

至於4年前對梅克爾移民政策,窮追猛打而打出漂亮選情的德國另類選擇黨這回少了著力點,選的比4年前差,目前各黨開始盤算選後的權力分配,預估耶誕節前新政府將出爐,而綠黨和自由民主黨會拿到什麼耶誕禮物,就看社民黨和基民盟大不大方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