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內閣總辭 下午交棒新首相岸田

菅義偉內閣總辭 下午交棒新首相岸田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岸田文雄預計會在今(4)日下午的臨時國會被選為日本第100任首相,至於岸田內閣會有哪些人,20人名單已經全部出爐,不但有幾位大家熟悉的「友台」人士,像是防衛大臣岸信夫和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還新設了一個專門防止中國竊取技術的職位,稱為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將由首次入閣的年輕面孔小林鷹之出任,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已經在稍早前進行內閣總辭。

日本首相菅義偉4日早上進行內閣總辭,為期384天的菅內閣時代正式畫下句點。繼任的岸田文雄預計將在下午的眾參兩院大會,被選為第100任首相,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說:「今後才是真正的起點。」岸田的20名內定閣員也在3日全部出爐,其中只有3位是來自菅內閣的老面孔,除了萩生田光一轉任經濟產業大臣,岸信夫和茂木敏充則留任防衛大臣與外務大臣。

另外有13人首次入閣,包括新設的「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有消息人士直接講明,這個職位就是為了防止中國竊取日本技術。扛下這個重任的,則是前防衛政務官小林鷹之,他曾有5年駐美經驗,長期關注經濟安全問題,可說跟岸田的方向不謀而合。新內閣將在岸田被選為首相後正式成軍,之後經過日皇任命認證,才會開始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