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測20萬血液樣本 揪起源"不透明"

武漢測20萬血液樣本 揪起源"不透明"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中國

2019年底,新冠病毒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從中國迅速蔓延到全球各地,全球累計已超過兩億人口染疫,更奪走了480多萬條無辜性命。新冠病毒不曾離去,但它的起源卻一直都是個解不開的謎底,主要原因在於中國配合調查的態度消極。不過就在最近,中國官方卻主動啓動溯源調查,要針對武漢血液中心的20萬份、2019年病毒現蹤時期的血液樣本,清查血液樣本抗體,算得上是溯源的突破性發展。不過由於中國當局並不打算邀請海外專家加入調查,只讓自己人參與,因此遭到專家抨擊,這樣的做法,不只讓調查欠缺透明度,更缺少了公信力。

爆炸性的病毒引發全球不安,這是全新的傳染性肺炎,這場來歷不明的新冠大流行,起源卻一直都是個謎,直到最近中國官方才下令徹查武漢血液中心還原真相。2019年關鍵的血液樣本,存放即將到期,中國官方向CNN證實,他們將會對血液樣本進行調查,所謂的血液樣本,指的是2019年病毒現蹤時期,存放在武漢血液中心的20萬份血液樣本。

美國傳染疾病專家夏夫納說:「我們能夠藉此追溯找出,病毒從何時起在中國擴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家米勒說:「對樣本進行追溯是常見的做法,能夠把它依人口類別進行分類,年齡性別社區他們所住的地區,這些資料通通都能夠查獲。」

雖然中國主動要調查新冠起源,卻惹來外界兩大質疑,第一實際上世衛調查小組,早在二月就曾向中國官方提出,要進入武漢血液中心進行溯源卻吃了閉門羹,如今耽誤了快兩年中國才提出要來徹查,中國官方表示出於法律因素,防止期間發生輸血有關的訴訟,不得不保存血液樣本兩年存證。第二溯源調查缺乏透明化。夏夫納說:「我們常說信任但也要驗證,由衷認為若中國科學界允許,外來科學家加入,共同進行調查比較妥當。」

但中國官方目前只打算讓自己人來查,還指出一旦有了成果必定會和外國專家團隊分享,就怕清一色都是中國官方指派的專家所溯源出來的結果,公布了也因缺乏公信力沒人相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