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針人福音! 荷蘭研發雷射"無痛打針"

暈針人福音! 荷蘭研發雷射"無痛打針"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自疫情肆虐以來,大家張口閉口說的都是打疫苗,不過卻有許多人因為害怕針筒、甚至暈針而卻步,不敢打疫苗。最近荷蘭科學家就突發奇想,研發了以雷射技術為基礎的「無痛打針」技術。簡單來說就是顛覆傳統,以雷射替代針孔,把液體注入皮膚表層。這樣一來,不能夠降低民眾挨針的恐懼,還能避免針筒感染等問題。無痛打針,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讓我們一起來看!

一針打下去,就怕你暈針,但如今有了荷蘭「無痛打針」新技術,你還怕什麼,荷蘭特特文特大學教授瑞華斯說:「在一毫秒內的時間,以鐳射加熱,裝有液體的玻璃容器,再把液體以,至少時速100公里的速度注射,我們就能看到液體,如何穿透皮膚表面。」

話不多說直接打給你看,先把注射液體裝好,放在手臂上按下雷射按鈕,就大功告成,像這樣沒有針頭的雷射注射方式,對醫療甚至病患而言都是一大突破,荷蘭民眾拉爾森說:「我不確定針筒是不是導致,其他人不接種疫苗的因素,但肯定的是,如果這是獲批的安全接種方式,那就太好了。」

好處更是數不清,像是降低挨針的恐懼,提高接種執行效率,還能降低感染風險還格外環保,作為專為害怕疼痛患者提供療法的申克表示,在荷蘭每5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害怕針筒,荷蘭治療師申克說:「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原本千方百計避免打針的人,如今已無路可退,今年我的主要客群就是怕挨針,又必須接種疫苗的人。」

目前這項無痛的打針技術,已經獲得歐盟撥款1500萬歐元,約新台幣4870萬元進行進一步測試,想要「無痛打針」的朋友們,可能還得等上一到三年測試完畢後,才有機會體驗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