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表態保衛台灣 白宮: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林芷揚 編譯  / 美國

日前有外媒報導,中國曾在8月試射一枚高超音速飛彈,而美國總統拜登21日參加CNN舉辦的市民大會活動時,就有民眾問他能不能宣示防衛台灣,拜登明確說會,還說美國在這方面是有承諾的。此話一出讓各界揣測,難道美國對台政策要改變了嗎?白宮隨後澄清,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政策沒有任何改變,國內專家也強調,保家衛國台灣還是得靠自己。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參加CNN舉辦的市民大會活動,接受民眾提問就有學生提到台灣問題。美國學生葛蘭說:「中國剛試射高超音速飛彈,你將如何在軍事上與他們匹敵,你可以宣示保護台灣嗎。」美國總統拜登說:「是的。」拜登答得爽快,主持人再次確認,CNN主播庫伯:「你的意思是說美國會防衛台灣,如果中國發動攻擊嗎?」美國總統拜登說:「是的我們對此是有承諾的。」

拜登明確表態讓各界揣測,難道美國對台政策變了嗎,事後白宮發言人趕緊澄清,美國防衛台灣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將繼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美國對台政策並沒有任何改變。國內專家也強調,美國仍然維持一貫立場,保家衛國台灣還是得靠自己。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美國會想辦法讓我們可以買到足夠自我防衛的武器,甚至幫我們訓練,但是美國不是來幫台灣跟中國大陸作戰。」

而說到軍力,外媒日前報導,中國8月曾試射一枚高超音速飛彈,還能搭載核彈頭遭到中國當局否認。拜登表示美國擁有全球史上最強大軍力,不用怕被中國超越,但是五角大廈21日卻指出,美國近期發射一枚,搭載高超音速武器的助推火箭試射失敗,美國與中國俄羅斯的高超音速武器競賽,究竟誰占有優勢,恐怕還要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