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菊花王朝束縛 真子婚姻路多舛

擺脫菊花王朝束縛 真子婚姻路多舛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皇室真子公主的婚事一波三折,這才讓大家知道,原來公主的婚姻路,不像童話故事一樣順遂。而且日本皇室人數越來越少,女性皇族出嫁後,還必須脫離皇籍,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日本皇室,成員減少的速度,很難趕上增加的速度,到時候誰來出席公務活動呢,因此要不要讓女性也能繼承皇位,這十幾年來在日本一直被討論,但始終沒有定案。女天皇,公主嫁平民,這些議題似乎也讓日本皇室女性困擾,雅子皇后,愛子公主,真子公主,甚至美智子上皇后,都曾受心理疾病所苦,黃袍加身未必是祝福,也是無形的束縛。

公主結婚竟然比平民百姓還要難,日本皇室真子公主就是個例子,因為駙馬爺的家室背景複雜,婚事一再延宕變成醜聞,民眾甚至上街抗議反對公主出嫁,但真子還是要為愛往前飛,其實從小時候真子公主面對挑戰,就有超齡的穩重和倔強,握手手握手手,才2歲的真子公主,突然被大狗狗飛撲一吻,旁邊的人都尖叫,只有真子面不改色好冷靜,1994年真子3歲,伯父德仁伯母雅子還沒生孩子,姑姑清子也還沒出嫁,爺爺明仁和奶奶美智子,對真子這個長孫女疼愛有加。

在新年談話當中,會特別提到這個乖孫,真子今年15歲了,我覺得她已經相當成熟穩重,2017年真子公主宣布婚約,當時還不知道婚事一波三折,只知道按照日本皇室典範,公主婚後不是飛上枝頭,而是會變成一般人,一旦結婚就會脫離皇族身分,我始終有這樣的認知,2005年結婚的清子公主,是明仁和美智子的小女兒,2018年結婚的絢子女王,是明仁和美智子的姪女,也是日本皇室最近一次辦喜事,身穿平安時代傳統服飾,在宮中三殿舉行婚禮,雖然嫁給平民後必須放棄皇室頭銜,但可獲得一億多日圓,大約三千多萬台幣的結婚禮金,維持日本皇族女性婚後的生活,但這筆錢不是人人受得起。

根據相關人士指出,結婚時候會領取的皇室禮金,(真子公主)表示不願意領取,這是收到的最新消息,不收皇室禮金不辦婚禮,登記結婚之後馬上飛美國生活,真子公主創下許多先例,但守舊的日本皇室,還是得面臨老問題,考慮到日本民眾對於皇室的觀感,關於女性天皇我是持反對意見,日本皇室只剩女性13人男性5人,要不要讓女性也能當天皇,新上任的首相岸田文雄是反對的,但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就曾經討論,修改皇室典範讓女性當天皇,也就是說皇位繼承不分男女,以天皇直系第一個孩子為優先。

那麼愛子公主就可以是女天皇,如果不修改皇室典範一切照舊,那麼天皇德仁之後的第一順位接班,就是弟弟文仁親王,之後是文仁親王的兒子悠仁親王,我希望中學生活能過得很充實,皇室典範第一條規定,皇位由屬於皇統男性繼承之,各種保守思想有如枷鎖,上皇后美智子曾罹患失語症,皇后雅子長達15年的適應障礙症,愛子公主一度暴瘦如紙片人,真子公主因為婚事,罹患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黃袍加身是祝福或是束縛,菊花王朝的深宮怨婦們最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